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程峰:深耕数字普惠 激活发展动能

2021年12月0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众邦银行行长 程峰

大家好!今天,大咖云集、精英满座,共享思想、共创价值。众邦银行作为受邀嘉宾,代表民营银行分享交流,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就今天论坛主题,我结合众邦银行品牌特色打造,谈几点理解,供大家参考。

一、品牌创建立足于方向定位。中国现在有4000多家银行,民营银行仅19家,众邦银行是第11家,成立于2017年,是湖北首家民营银行,全国第五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银行。民营银行通过“差异化发展、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形成互相补位、错位竞争的金融生态格局,运用金融科技解决普惠难题,服务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

响应政策号召,众邦银行自成立起,就秉持“专注产业生态,帮扶小微企业、助力大众创业”使命,利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着力打造三个银行,即“打通交易与场景的互联网交易银行,致力于产融深度融合的供应链金融银行,数字化驱动科技赋能的开放型数字银行”。围绕三个银行定位,众邦走出跟其他银行不同的路径:通过纯线上化的操作,将银行开放共享,为场景和产业链上小微个人,提供包括账户、支付、信贷和理财等多元化一站式金融服务。至2021年11月末,众邦银行服务客户超3000万,90%以上为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

2020年疫情期间,地处武汉,众邦银行充分展现出数字普惠的服务能力,全年累计向小微企业累计放款118亿元,同比增长149%,增幅位于湖北省银行业第一。2021年持续开展“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截至三季度,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20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2亿元;并为符合条件的6707余户中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近84亿元。相关努力也获得政府高度肯定,2021年,成为湖北省银行业唯一获得中共湖北省委颁发的“优秀基层党组织”,入选湖北省政府2020年金融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二、品牌发展需要构筑竞争壁垒。过去5年,基于自身差异化优势,结合国家政策形势新要求、市场新机遇,众邦银行一直在进行产品矩阵打造和战略布局,通过技术与服务的创新、数字普惠的深耕,建起品牌竞争壁垒。我们聚焦供应链金融,独创“N+1+N”信用模式,以交易数据为主攻方向,以核心企业信用价值向产业链上下游多级传递为基本逻辑,将企业采购、仓储、销售等经营过程高度数字化,结合政务数据等第三方数据源,形成“邦信、邦采、邦收”及“邦链、邦票”五大产品系列,申请、贷前、审批、提款、贷后、还款等全流程线上化办理,深入解决产业链“最后一公里”融资需求。我们加快推进“三农”绿色金融,以产业兴旺为突破点,创新研发“农链贷”,推出多个湖北乡村振兴专属方案,按照“一链一策一组”思路,以“融资+融智”、“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大力支持湖北农业企业转型发展,并依托企业辐射效应,重点支持其上下游企业和农户。在湖北龙虾产业链、禽蛋产业链、蕲艾、茶叶、稻米等都取得一定进展。我们积极探索科创金融,通过机构合作、债权融资等新模式,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为科技创新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三、品牌力量取决于价值实现。企业品牌最终体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长期的、多维价值。众邦银行始终把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作为品牌的核心。提升普惠可得性。按照监管要求,在确保客户授权和数据安全前提下,以数据为生产要素,利用数字能力,进一步破解普惠小微信息不对称、碎片化等信用难题。提升服务体验感。顺滑交易流程,综合应用RPA、OCR识别等技术,打造云网点、全媒体客服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远程”全渠道、全场景高效服务。提升风险可控性。建设与数字普惠相适应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合规管理系统,将合规、风险管理与业务协同运作,确保稳健安全与高质高效协调并行。

各位领导、朋友,2022年即将到来,“十四五”时期,众邦银行将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在普惠领域的应用,更好赋能小微个人,共创数字普惠金融良好生态。(众邦银行行长程峰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