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戚振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助推国货品牌发展

2021年12月0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戚振波

大家好,我是美腕的戚振波,很荣幸参加中国品牌论坛,和大家分享美腕关于直播电商行业的工作与思考。

中国直播产业发端于垂直内容消费,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直播从垂直内容消费延展至全域电商交易,千人千面的算法,让不同内容喜好的人可以汇集于同一个APP,这些都促成了直播电商的大发展。疫情发生以来,直播电商在助力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带动就业、践行公益的同时,也推动了诸多产业的发展。不少国货品牌抓住直播电商的发展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美腕作为行业头部机构,多年来持续致力于推动行业规范、稳健发展,让每一个从业者都能被看到,受尊重。我们希望消费者能放心买,品牌能良心卖,让优质的国货、好的设计可以通过直播间这个窗口被看见、被穿戴上身。我们希望打破国货低价心智,推动中高端供应链国产化。我们希望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可以通过直播间这个窗口被看见,被帮助,让更多人分享直播电商的价值。

几年来,美腕的电商直播业务帮助近百个优质国货品牌成长为细分品类的领跑者,积极帮助光明、大白兔、五芳斋、晨光文具等老字号走向大众,今年“五五购物节”期间,美腕直播销售品牌超过400个。“618”购物节期间,美腕直播合作的的逐本、花西子、夸迪等国货品牌,均成为各自细分品类第一。“双11”期间,直播间国货产品链接超过1300个,推动更多国货品牌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推动“中国制造”不断创新。

与此同时,美腕直播合作的诸多优质国货品牌,推动了中高端供应链国产化。卸妆类目领跑者逐本,摆脱日系垄断,实现了核心原料聚甘油乳化剂国产化,国货饮料元气森林,实现了核心原料赤糖藓醇、核心包材国产化。

过去一年,我们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央视等举办了“爱上中国风”、国潮好货“贝琦”、“中国非遗日”、“时尚琦遇 纹遗复兴”、“国风大赏”等国潮专场,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和国货品牌的传播与发展。联合上海时装周为中国设计直播带货,推动中国原创设计普及。

日常直播运营,我们积极拥抱合规,参与国家、地方、行业相关标准的起草制定与试点执行,协助监管部门推动行业健康、稳健发展,让消费者放心买。通过推动行业标准化分工,李佳琦以身作则创设招商、选品、质检、合规、客服、助播等合规细分职业,并大力推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千万直播电商从业者被大家看到,推动主播机构良心卖。我们参编了《直播营销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推出了直播电商行业首个企业标准《直播电商商品质量与合规管理规范》。

直播之外,我们积极投身公益,助力乡村振兴,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立足直播间,我们展开了大量的公益行动。仅今年“双11”期间,我们就实施了17项公益行动,助力非遗国潮、中华老字号走向大众,并免坑免佣为青海、新疆、山西等省份直播带货。在儿童教育、妇女健康、动物保护等方面,我们援建了20所希望小学,并全程参与建设;捐赠“健康快车”,为偏远地区的妇女儿童提供免费的健康服务;为“它基金”捐款,用于开展流浪动物的保护及救助等。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直播电商,帮助更多优质国货品牌、原创设计被看见、被体验,推动打造供应链的“中国芯”。我们将继续坚守合规,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国货品牌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戚振波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