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孙文燕:坚定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12月0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孙文燕

感谢人民日报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来做交流。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根据中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总体工作部署,以鲁能集团为主体,整建制重组成立的一家股权多元化的中央企业,接受国务院国资委监管。2020年12月,中国绿发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一个非常年轻、以绿色发展为主责主业的崭新品牌出现在大众视野。

成立以来,中国绿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绿色发展主责主业,从绿色能源端、建筑空间端、生活服务端全方位加速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产业集团。

强化使命担当,筑牢品牌之基。中国绿发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企业使命,发展形成了绿色能源、低碳城市、绿色服务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产业布局,不断打造企业价值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绿色能源方面,中国绿发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行动纲领,以“基地型、效益型、示范型、创新型、精品型”为开发导向,建立“海陆齐发、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在低碳城市建设上,中国绿发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始终,参与低碳标准制定,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筑材料,重点开发绿色低碳建筑,目前已经实现100%绿色建筑认证,通过绿色产品供给,推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低碳排放、零碳排放城市建设。在生活服务端,针对商业、酒店、文旅、物业管理等项目运营,中国绿发专注于节能减排,将“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高责任”贯穿于全过程,充分利用清洁能源,通过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倡导绿色消费方式等多种措施,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践行核心价值观,赋能品牌内生动力。中国绿发以“引领、创新、共赢”为核心价值观,打造以绿色低碳为主业的综合型领军企业。我们将科技自强自立摆在核心位置,巩固海上风电、多能互补等技术领先优势,积极研究发展“新能源+数据中心”。已经在青海建成世界首个集“风、光、热、储、调、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科技创新项目,填补了国内风光热储调荷智能调度的技术空白;在甘肃创造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基地调峰控制系统”,提高了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我们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积极开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精心布局绿色低碳科技园区,整合社会高水平科研力量,与科研院所紧密协手攻关创新,打造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

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品牌初心使命。在推进绿色发展中,中国绿发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效益与生态并举、保护与发展共赢之路。在吉林长白山提出并践行“不砍一棵树”的开发理念;在海南文昌对宝陵河湿地公园红树林资源开展抢救性保护;浙江千岛湖的鲁能胜地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我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重庆等地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导入推进乡村振兴,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绿色田园、美丽家园、幸福乐园”“三园”引领助力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使命初心深深铭刻在每一个行动、每一个脚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的品牌信誉非常重要,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既要有高标准,又要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中国绿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产业投资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发展中国品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积极力量!(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孙文燕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