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刘晖:以实助实 打造品牌高质量成长路径

2021年12月01日11: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刘 晖

作为一家兼具实体基因和数字技术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植根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一组组数据背后所展现的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迸发出来的长期价值,也是京东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持续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供应链效率、为消费者和行业伙伴持续创造价值,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为实体经济升级打造数智引擎

实体经济作为社会建设和价值创造的基石,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长期以来,京东持续加大数智化供应链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投入,以更高效的方式将产品和服务从供给侧触达需求侧,同时也帮助产业上下游的行业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积极发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京东11.11,京东智能供应链每天给出超46万条供应链智能决策,包括补货、调拨等,京东还与71.2%的自营供应商实现了智能供应链协同,有效提升了供应链效率。

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注入成长动力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京东凭借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体系,充分发挥技术的外溢效应和放大作用,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拓销售、稳运营、铸能力。

例如京东11.11期间,京东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的平均库存周转天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2天,助力中小品牌新增数量同比增长超4倍,新品数量同比增长超58%,为中小企业节省各项资金成本超32亿元。

为乡村振兴铺就增长基石

京东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期践行者。

京东于2020年10月提出全面的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今年京东11.11,京东达成了超过300亿元农产品产值,500多万农户实现了收入大幅增长。

我们相信,新型实体企业所代表的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合力,将有效对接供需两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效率提升,让更多市场主体共享生态红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