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张轶鹏: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伊利集团副总裁 张轶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感谢人民日报再次搭建了这一个关于品牌建设的高端交流平台!

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有18个中国品牌上榜,上榜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合计贡献价值上升到14%,这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也昭显出中国品牌的不凡实力。

在刚刚结束的伊利集团领导力峰会上,董事长潘刚先生正式提出了“全面价值领先”目标。结合伊利的实践,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应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以价值为导向,坚守品质、持续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一,夯实品质基础,打造品牌竞争力。

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才能铸就有价值的品牌。伊利一直坚信,对消费者有益的、有价值的产品才是王道,产品品质始终是我们的根本,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伊利即品质”的信条,视品质如生命,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和营养健康解决方案。

为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基本需求,伊利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确保了质量管控和产品品质。去年,我们还获得了食品行业的首张QbD认证。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品牌新活力。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先生对创新的理念是 “不创新,无未来”,近年来,我们紧紧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打造了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能让世界各地消费者共享的健康营养的食品和高品质的服务。

同时,伊利集团布设了全球创新网络,提升创新能力,为品牌建设注入不竭动力。为了全面科学研究消费者营养需求,我们联手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建设伊利欧洲研发中心为了使缺少母乳、没有母乳的婴幼儿健康成长,伊利持续19年开展母乳基础研究,累积了千万量级的母乳数据,并应用到婴配粉的产品生产中,用中国专利配方帮助中国宝宝健康成长;为了解决半数以上中国人乳糖不耐受的问题,伊利利用四年研发营养舒化无乳糖牛奶,让更多人可以享受牛奶的营养健康。

第三,践行社会责任,提升品牌美誉度

伊利最新发布的“全面价值领先”目标中,再次强调要打造社会型企业。多年来,我们始终投身于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阵地”,并将可持续发展纳入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中,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活动的各个层面。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伊利在行业内开创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提出了第一个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企业落地。

伊利率行业之先,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在此过程中,我们专注于各个细节,小到连一个吸管都不放过。比如,伊利金典的吸管就采用FSC森林认证原料制作,虽然成本高,但可在3-5个月自然降解,实现对自然环境零污染。

我们努力推动产业链共赢,从去年开始,5年内将投入300亿元扶持上游奶业,推动乡村振兴。

品牌强则国强。新时代为中国品牌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伊利愿与大家携手同行、凝心聚力,夯实品质根基、坚持创新驱动、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