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秦文敏:突出品牌创新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11: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重庆市璧山区委书记 秦文敏

尊敬的嘉鸣副总编辑、更生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与各位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相聚首都北京,共话品牌建设、共谋创新发展。人民日报社连续七年聚焦品牌创新,与会企业家坚持品牌创新,倾力塑造提升中国民族品牌价值,各级政府竭力服务品牌创新,持续优化打通品牌培育保护迭代链条。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正是政企社同向同行,才汇聚起齐抓品牌建设、共塑品牌谱系的生动热烈局面。借本次论坛机会,我要分享的是,重庆市璧山区对品牌创新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璧山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枢纽城市,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片区,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已落户璧山即将开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厚实、生态环境秀美。璧山区素有“巴渝名邑”之美誉,是近代文学家郭沫若先生笔下盛赞的“黛山秀湖”,是世界华人词坛泰斗庄奴先生心中的“小城故事”。近年来,璧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着力从产业、城市、乡村三个维度挖掘品牌价值,倾力打造璧山品牌、品牌璧山。

一是做靓科技创新品牌,提升产业显示度。我们在培育发展产业中深深感到,质量塑造标准、标准催生品牌、品牌决定未来。璧山区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深入实施“质量立区、品牌兴区、知识产权强区”战略行动,全力打造“品牌标准诞生地”。全区集聚了比亚迪、康佳、中科曙光等一大批质量品牌创新企业,涌现出刀片电池、Micro LED、云巴等一大批品牌产品,初步形成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

二是做靓公园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我们在城市建设中深深感到,公园是窗口、公园是形象、公园是无声的城市推介员。近10年来,璧山区突出“15分钟步行半径”,加快构建多类型、多主题的城市公园体系,累计建成35座城市公园。全国一流无动力儿童公园上榜抖音国内景点打卡量TOP10,秀湖汽车露营公园获评“中国最具潜力露营地”称号,东岳体育公园成为跨界融合公园建设新范例,古道湾公园再现成渝古道几度繁华。璧山区公园城市品牌蜚声市内外,城区人均公园绿地达47.8平方米,城区植物品种超过3000种,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19张“国字号”名片。

三是做靓城乡融合品牌,提升乡村知名度。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深深感到,品牌就是价值,能够激活沉睡资源,让乡村“活”起来。璧山区紧扣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定位,按照“五个振兴”要求,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着力打造了“乡风治理”“水价治理”“和为贵”等基层治理品牌。以现代都市农业为核心,以高标准农业生产加工基地为支撑,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输出了来凤鱼、璧山兔、有友凤爪等地理标志品牌,培育了三合茶叶、大路黄花等特色资源品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注重盘活农村闲置房屋资源,联合四川美术学院等机构策划打造了“乡愁二郎岗”“喜观艺术集”等乡村文旅品牌,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直以来,璧山重品牌抓品牌并受益于品牌创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声音,努力以一域之光助力民族品牌发扬光大,助力高质量发展再结硕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当前的璧山,叠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建设的千载良机,发展态势喜人、发展前景巨大,正奋力建设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正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诚挚邀请海内外企业、八方英才来璧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重庆市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