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曾从钦:守正创新铸就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01日11: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 曾从钦

尊敬的沈跃跃副委员长、庹震社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与大家相聚京城,共同探讨“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历久弥新、意义重大的话题。刚刚聆听了各位领导,尤其是各位企业家分享的品牌建设方面的真知灼见,受益匪浅、深受启迪,对如何走好品牌建设之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赢得市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

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坚持守正创新,以匠心精神夯实品牌根基,以历史传承厚植品牌文化,以工艺创新赋能品牌发展,以绿色生态焕新品牌理念,致力于打造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品牌。

我们在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体会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始终坚持以品质为本,引领消费市场新需求。品牌是消费者对品质、技术、信誉和文化的综合感知,更是企业对消费者的一份承诺。品质是基础,是企业最大的商道,也是立足市场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决定性因素。五粮液始终坚守品质这一生命线,秉承“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理念,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构建“从一粒粮食到一滴美酒”的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打造行业品质标杆,以矢志不渝的高品质初心筑牢百年品牌、千年品牌的基石。而五粮液即将第四次领取全国质量奖,去年也获得了亚洲最高质量荣誉“亚洲质量卓越奖”,这在行业并不多见。

第二,始终坚持以创新为要,锻造品牌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品牌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丰富品牌内涵的“关键一招”,是提升品牌竞争力的正道良方。近年来,五粮液已经建成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白酒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大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白酒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白酒酿造重点实验室、国家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努力打造行业科研创新制高点,以创新“动能”提升发展“势能”,引领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去年,我们邀请了26位院士调研公司,研讨白酒有益于健康的因素和可能损伤身体的成分。

第三,始终坚持以绿色为纲,绘就可持续发展底色。中国白酒是天人合一的佳酿。白酒酿造所需的水、粮、曲、窖无不与自然生态密不可分的,酒类产区的生态环境直接决定了产品品质,五粮液的名酒价值被世界广泛认同,其重要因素是位于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的长江首城、中国酒都、中华竹都宜宾。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像呵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目前,我们正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推动生产方式向绿色低碳全面转型,争做“碳中和”的先行者和践行者,努力推动生态价值、产区价值、品牌价值向更高端迈进,让绿色成为品牌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第四、始终坚持以文化为魂,增进国际市场新认同。五粮液立足于悠久的历史文化,不断构建立体化浓香价值推广体系,深刻传递五粮液的优势点、差异点和稀缺性,弘扬“和美”文化;同时,以酒为媒,坚定“走出去”步伐,持续在世博会、APEC、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重大平台亮相发声,不断讲述中国白酒故事,以多场景、可体验的交流方式跨越文化鸿沟,增强中国品牌的国际认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苦练内功、持之以恒,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底蕴引领新消费、以新作为引领新跨越。

谢谢人民日报社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谢谢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一直以来对五粮液的关心、关爱,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