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卓玛才让:增强品牌活力,打造新时代国际一流企业

2021年12月01日11: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 卓玛才让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在第七届中国品牌论坛聆听众多中国品牌企业的真知灼见,并与各位交流我们的观点,广泛讨论、相互借鉴。对于我们来说,这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

下面,我想结合茅台实践,给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分享我的一些思考,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质量是生命之魂,更是品牌价值之源。茅台之所以能从只有39名员工、75吨产量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4.3万名员工、5.6万吨产能的中国白酒头部领军企业和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其首要就是经年累月以质求存,把“质量是生命之魂”当作安身立命的根基。二十多天前,我们在企业内部,为茅台辉煌七十年纪念日做了一场特殊的历史回顾展,梳理并展出了很多珍贵的文书档案。从1950年代的手写文稿开始,“质量”两个字,是重复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回顾全球数百年工商业史,不管是奔驰、沃尔沃、西门子,还是酿酒行业熟知的帝亚吉欧、保罗利加,所有伟大品牌的成长与塑造,其核心无不源自对精良品质的持续追求。没有质量,品牌就没有根基,对于新消费时代的中国制造业而言,质量的概念已经从产品延伸到管理与和服务。以质量为品牌立魂,这是中国产品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最具说服力的“通行证”。

文化是品牌走向世界,在不同国家、不同人群、不同阶层赢得认同的重要桥梁。茅台从1951年的几间手工作坊起步,发展成今天全球单品销售收入第一、股票市值第一的烈酒品牌,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茅台人积累下来的丰富文化传承,更离不开对国际一流品牌在文化上的探索所给予我们的启发。

当前,全球经济政治环境日益复杂。越是这种节点,越是需要潜心打造“软实力”、增强说服力。过去几年来,不少新锐中国品牌在全球竞争中所焕发的活力与影响,以及他们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传播力与辐射度,值得茅台认真学习。

创新是品牌之道。5个月前,世界知名品牌研究机构凯度BrandZ公布了全球最具品牌价值排行榜,茅台以1093.3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球第11位。相较于2020年,茅台的排名不仅上升了7位,品牌价值也增加了103%,位列全球酒类品牌第一。这也是迄今为止,国际知名权威排行榜给予全球酒类品牌最高的估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茅台人不能沾沾自喜。我们冷静地看到,是中国这个超大市场在给我们品牌价值作了重要加持。客观而言,与很多国际品牌相比,茅台无论在跨国市场上的品牌传播,还是在品牌国际化上的创新突破,都有不小距离。

全球时局深刻变迁之际,尤其在新冠疫情流行所带来的复杂冲击面前,如何培育更多具有跨文化、跨国界影响力的大品牌,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生命力,以新的视野、新的高度,培育更有穿透力的文化认同感,是中国企业品牌建设的新使命、新课题、新难点。

植根当下、拥抱未来,茅台期待与在座的各家企业一起,继续在品牌打造上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充分利用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溢出优势,让海内外消费者真正感知并认同中国品牌的价值与魅力,让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跻身引领消费的头部阵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在大转型时代,以世界眼光和世界水准提升品牌建设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能。

回顾茅台建厂七十年的不平凡历史,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正是在党的领导下,茅台才有可能完成从几家农耕色彩极其厚重的小作坊,向现代工厂、现代企业的转型,最后成长为今天在全世界都有巨大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今天,茅台总结前人经验,推出新时代“五匠质量观”——永葆质量匠心、铸牢质量匠魂、炼就质量匠术、精制质量匠器以及锻造质量匠人,其目的就是为了在更高层、更广范围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深化质量理念。过去几年来,得益于产品质量与品牌文化的不断提升,得益于与外部世界的互鉴与交流,以“国潮”等流行为象征,越来越多优秀中国产品正在受到海内外消费者喜爱。茅台,是这个大趋势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在高质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愿意与各位同行一道,为打造品牌强国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卓玛才让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