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刘凤喜:打磨好产品 创新出活力

2021年12月0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刘凤喜

尊敬的沈跃跃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人民日报社的精心组织和邀请。首先,我谨代表华侨城集团,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华侨城品牌建设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建设品牌强国的宏大目标,也为华侨城集团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华侨城集团36年的发展历程,因改革而兴、与时代同行,培育发展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旅产业集群和品牌矩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侨城着力深化品牌建设,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跻身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三、亚洲第一,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在最新的中央企业品牌建设能力排行中位列第二。在品牌强企之路上,我们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经验做法:

第一,用产品支撑品牌。

改革开放之初,面对浪潮涌动的市场经济,华侨城秉承“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品牌定位,选择了“深耕文旅”这条品牌特色之路。

在当年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地上,华侨城创建了以锦绣中华、世界之窗为代表的中国最早的文化景观类主题公园。随后,从圈粉无数年轻人的九地连锁欢乐谷,到好山好水的东部华侨城,再到城市休闲综合体的欢乐海岸、欢乐港湾;从普及高雅艺术的华夏艺术中心,到引领时尚先锋的当代艺术馆群、创意文化园;从厚植中华文脉的大理古城、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到萌宠助阵、亲子互动的成都黄龙溪欢乐田园……华侨城打磨出一系列拳头产品,不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用这些特色鲜明,消费者喜爱的旅游产品,支撑起了华侨城集团品牌强企之路。

第二,用创新塑造品牌。

面对百年变局,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维护、发展和塑造品牌的关键一招,就是创新:

我们把热门的电竞搬进全国的欢乐谷;我们在水上举办电音狂欢节,获外交部发言人点赞、BBC等海外媒体报道;北京欢乐谷四年密集推出三期主题游乐新区,尤其是今年打造的夜游主题区天光夜谭,带动年游客量近500万人次;在顺德欢乐海岸,我们把门拆掉、不收门票,开放共享,两年来接待游客超2000万;我们让旅游演艺从室内走向户外、从舞台来到身旁,在深圳“湾区之光”摩天轮下打造开放式声光电水秀,在剑门关千年蜀道的崖壁上演灯光秀,在锦绣中华实景打造3000平米古风小镇。我们还发力智慧文旅,启动全球首个5G智慧酒店,利用AI技术推出游客虚拟排队功能……

华侨城不遗余力地创新求变,努力让消费者常玩常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护城河。

第三,用文化擦亮品牌。

华侨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挥文旅主业特长,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一是红色文旅。四川自贡华侨城打造的中华彩灯大世界红色主题灯组,今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我们在各地累计推出十余个红色文旅路线和教育基地、近20个红色文艺精品剧目。

二是乡村振兴。在成都安仁古镇南岸美村,华侨城充分挖掘山水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打造成旅游产品的核心卖点,用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带动出年400万的流量。我们在全国建设运营近30个美丽乡村和古镇项目,年接待游客量达4000万人次。

三是文化走出去。华侨城打造的中柬文化创意园、大型演艺《吴哥的微笑》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华侨城云南文投集团让民族歌舞亮相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东南亚跨国春晚等国际舞台,利用文化这把金钥匙,提升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立足新征程,华侨城集团将以更大力度、更强自觉,持之以恒推进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让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成色更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凤喜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