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保国利民 追求卓越

刘化龙:高质量发展助力高品质生活

2021年12月01日11: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化龙

保利集团从军中走来,在改革中成长,在开放中发展,在市场中壮大,在新时代跃升。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37年来,保利在顺应时代潮流中进化成长,在市场浪潮洗礼中不断壮大,在持续发展中保障民生,从最初的军贸公司,逐步发展成为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业务遍布国内100多个城市及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十三五”时期,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5万亿元,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年利润总额近600亿元。“十四五”期间,保利集团以“锻长补短、积厚成器”为已任,推进精益管理,聚焦改革创新,致力于“建设一流,追求卓越”,打造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领先的“5+1”业务体系,优化贸易、升级地产、做强文化、创新科技、做特工程,在牵引力、发展力、竞争力、驱动力、控制力、软实力、影响力、保障力的建设上得到明显提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并且力争在2035年,把保利集团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卓越企业,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自成立以来,保利始终以“保国利民,追求卓越”为使命,用产品与服务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保利品牌管理,追求的是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百姓品质生活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家业务范围涵盖人民衣食住行用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多元化央企,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利集团要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好地贡献力量。这是保利品牌的职责使命,也是保利“十四五”时期着力发展的方向。

育先机、开新局,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关键是要把握好新发展阶段人民需要变化的新趋向。

把握人民对“高端”的需要,推动创新发展。紧抓消费升级新趋势,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保利星公司开发的微流控芯片,广泛应用于即时诊断、环境保护、基因测序、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保利中轻下属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自主研发生产的耐久型载人航天器用导水纸,助力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中国食品院推动自有专利技术提取的低聚肽产业化、市场化,推出“皙肽”“慢唐”系列护肤品和营养功能型食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安全的更高需求。发布食品真实品质认证(FA认证),架起高品质食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桥梁”,连接美好生活。保利华信长飞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市场份额自2016年起全球第一,拥有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唯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保障光通信产业健康发展。

把握人民对“高质”的需要,丰富服务内涵。以高质量、多样化的文化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保利文化不断拓展艺术教育、文化旅游、文化资产运营管理等新业务,开发“保利云剧院”等多个线上文化业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演出票务营销平台、剧院行业大数据发布平台、多元化文化娱乐生活平台及云端艺术教育成长互动社区。保利艺术博物馆被国资委命名为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利影业推出全球首套“5G电影传输自动化放映系统”,赋能影视行业数字化升级。推动健康、养老、育幼、物业等生活服务扩容提质,让百姓生活更满意、更顺心。保利物业不断加强城镇综合治理、景区综合服务等公共服务供给,助力西塘景区升级为5A景区、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无锡锡东新城有效运用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推动城市治理时效提升近60%,荣获“2021中国智慧城市服务领先企业”。保利发展连续五年承办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聚焦“智慧养老”,展现涉老产业链的前沿技术及应用。构筑多维立体康养生态圈,在全国布局养老项目50多家,累计服务人次超10万,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把握人民对“高品”的需要,彰显品牌价值。保利集团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国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保利发展坚决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落实“房住不炒”精神,以“居者有其屋”为愿景,为民生保障贡献力量。截至2020年末,在建保障房项目163个,在20多个重点城市推进人才公寓,参与、跟进13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及引进帮扶资金均超10亿元,八个扶贫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保利“星火班”针对贫困家庭子女举办培训班,并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保利少年志”年度公益行动,打造“保利艺术教室”“保利梦想图书室”,制作微电影,用公益筑梦、让梦想长大。

保利集团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际贸易、地产、文化、轻工、工艺、民爆、通信等多项业务处于行业引领位置,形成一系列“中国”字头的子企业和品牌,“保利品牌”获得广泛信任和高度认可。

面向新征程,保利集团将继续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服务者,以高端、高质、高品为导向,拓展品牌影响力,实现品牌价值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高品质生活,驰而不息地为增进社会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力量。(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