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张青松:持续加强品牌建设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21年12月01日12: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张青松

尊敬的沈跃跃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时刻,与大家一起就“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品牌承载着能力、价值、信誉、精神和文化,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坚持发展与管理共抓,速度与质量兼顾,盈利与责任并重,品牌价值和美誉度日益提高。农业银行作为拥有8.6亿个人客户和836万对公客户、资产规模超过29万亿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致力追求卓越,在品牌建设方面深度耕耘、持续发力,初步打造了有特色、有担当、有温度、有活力、有质量的品牌形象。

一是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定位,持续打造有特色品牌形象。农业银行因农而生、因农而长、因农而强,自195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战略定位,扎根乡村沃土,发挥了金融服务“三农”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当前,农业银行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持续推动服务升级和产品创新,全力巩固服务“三农”品牌优势。打造了涵盖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六大特色产品线,创新推出“三农”产品超过260个,其中“惠农e贷”“农民安家贷”等成为千亿级产品品牌。下一步,农业银行将切实扛起服务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更实的措施推动更多资金和资源要素向县域、乡村流动,努力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品牌。

二是始终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打造有担当品牌形象。农业银行围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设计和创新精准直达的产品与服务,将金融资源引入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全力打造有责任、有担当的品牌形象。近年来,农业银行成立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委员会,先后制定出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差异化、精准化授权支持分行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建设。从2012年开始,农业银行就将绿色信贷纳入全行信贷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实践,今年又制定了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和发展规划,建立起涵盖绿色信贷、绿色投行、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等多元化业务体系,初步构建了绿色金融品牌优势。下一步,农业银行将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品牌。

三是始终践行为民宗旨,持续打造有温度品牌形象。农业银行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金融服务品牌。从服务渠道看,农业银行是全国唯一一家在所有县域都有分支机构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形成了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服务点、掌上银行、远程银行和流动服务“六位一体”的服务网络,努力帮助广大居民特别是边远地区居民破解金融服务获取“最后一公里”难题。从重点领域看,农业银行针对民营、小微等重点客群,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努力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满意度;针对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大力推进“服务升温工程”,推出掌银大字版、民族文字版,努力提高老年群体及藏、维等少数民族同胞金融服务水平;针对受新冠疫情、洪涝灾害等影响的企业,调整优化信贷支持政策,全力满足涉疫受灾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下一步,农业银行将自觉站稳人民立场,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维护消费者权益,让人民群众在获取金融服务时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打造有活力品牌形象。农业银行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发展中创新,用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升经营质效,激发品牌活力。特别是股改上市以来,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商业银行建设,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搭建了功能完备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综合实力和社会形象不断提升。近年来,顺应科技发展大趋势,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致力为改革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数字化时代新的竞争优势。目前全行线上信贷余额突破2万亿元;掌银月活跃客户达到1.36亿户,居行业首位;智慧政务实现与32个省级政务平台合作的全覆盖。下一步,农业银行将从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转型发展质效,打造更具活力的品牌形象。

五是始终强化风险防控,持续打造有质量品牌形象。农业银行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树牢底线思维,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保持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断加强案防合规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反洗钱与制裁合规管理,严防信息科技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经过股改上市十多年的发展,农业银行不良率降至可比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升至大型商业银行首位,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安全可控,内控合规管理基础逐步夯实,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稳定。下一步,农业银行将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自身经营安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进一步巩固行稳致远的品牌形象。

以上发言,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