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郑学选:以实际行动自觉扛起“中国建造”品牌大旗

2021年12月0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郑学选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人民日报社举办第七届中国品牌论坛,为我们共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建集团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建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企业品牌建设,不断完善品牌战略,逐步在国内外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品牌影响力强作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标,以实际行动自觉扛起“中国建造”品牌大旗,助力提升“中国建造”的品牌美誉度和全球影响力。

一是勇担央企使命,展现“中国建造”的责任担当。中建集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发挥投资建设领域国家队优势,坚定不移为民解忧、为国担当。从迎接八方来客的G20峰会主会场,到连接美好愿景的港珠澳大桥;从助力“千年大计”开局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到即将迎来冬奥会盛大开幕的27个场馆及配套项目,我们打造了一系列中国建造名片。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建集团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调集12家子企业、4万余名建设者逆行出征,分别用10天、12天时间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建造奇迹。同时,出色完成了全国119所应急医院建设,展现了非常时期的央企担当。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建集团坚决做好重大服务保障工作,高效优质完成了“伟大征程”舞台搭建、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建设、北大红楼修缮等一批重大工程,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今年10月,按照中央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我们在香港主办了“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活动,与香港同胞共同见证大国建造的雄厚实力、壮阔场景,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我们深刻体会到,打响“中国建造”品牌,必须始终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在党和人民有需要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持以匠心致初心,以奋斗担使命,将一项项重点项目打造成标杆工程、精品工程,向世界展示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中国建造”的科技含量。中建集团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工作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力以赴攻克卡脖子技术,勇当全球建筑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我们掌握了全球领先的单体建筑平移、大型屋盖滑移、复杂钢结构生产与施工、建筑预筑下沉建造等建造技术,成功研发出万吨压力机、空中造塔机、空中架桥机、竖向盾构机等重大建造设备;推进智慧建造及建筑产业物联网,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工地、首条建筑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自主打造的全国建筑产业协同和综合电商平台“云筑网”,上线以来累计交易额已超过4万亿元。在前不久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建集团5项成果获奖,其中两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正是依靠科技创新,中建集团在全球投资建设了超过一半的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在国内投资建设了3/4的重点机场和卫星发射基地、1/2的核电站,每2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使用我们建造的房子。2021年,中建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3位、《财富》中国500强第3位,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地位更加稳固。

我们深刻体会到,打响“中国建造”品牌,必须始终将打造先进建造技术作为立身之本、立业之基,坚持以科技实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变革发展。

三是践行生态优先,引领“中国建造”的绿色发展。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积极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在深圳特区,我们建设的地铁9号线工程,应用了39项绿色建造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对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影响,10万只候鸟的家园得到精心呵护。在雄安新区,我们累计造林3.2万亩,栽植苗木227余万株,助力打造千年秀林。在内蒙古自治区,我们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修复,铺设草方格超过3千万个,种植梭梭树苗1400余万株,造林超过3万亩。在长江流域,我们建设了全国首条污水处理深隧——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承建了全国首个以交接断面水质达标为标准的全流域水生态治理项目——深圳市坪山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我们还加速布局建筑工业化,大力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生态城市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绘就美好生活底色。

我们深刻体会到,打响“中国建造”品牌,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融入投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各领域,以绿色发展催生新动能。

四是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中国建造”的开放共享。中建集团是中国最大、也是最早从事国际工程的承包商,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7000多个项目。近年来,我们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重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品牌形象。我们用时八年建设580公里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打通了半个世纪无人涉足的原始森林。我们用3年完成近4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去年疫情期间,该项目顺利通车,赢得巴国政府“最高标准”“建设典范”的高度评价。由习近平主席和埃及塞西总统共同见签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在朝着“打造埃及新时代的金字塔和埃及现代化象征”的目标加速迈进。在建设海外项目过程中,我们始终将“民心相通”作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使命,融入当地社区,尊重属地文化,推动交流合作,助力民生改善,特别是与当地人民携手战疫,为塑造良好国家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深刻体会到,打响“中国建造”品牌,必须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在一个个项目建设中搭建起合作共赢共享的友谊桥梁。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大力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擦亮“中国建造”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郑学选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