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江毅:绿色智慧能源引领低碳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01日12: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江毅

尊敬的沈跃跃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21中国品牌论坛。首先,我代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家电投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品牌是衡量经济体强弱的重要标准之一,品牌竞争力则是企业最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在品牌经济蓬勃发展、品牌价值日益彰显的大背景下,我们在此共同探讨“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共同谋划挺进品牌强国之列的新机遇和新路径,我感到非常有意义。

当前,我国在能源领域已有许多开创性实践、引领性品牌走在世界前列。就在今年10月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了《核能-打造零排放世界》报告,国家电投“国和一号+”作为中国案例入选,并登上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宣传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核能综合利用的创新成果和低碳发展的良好形象。“国和一号+”在今年4月13日正式启动实施,是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和一号”平台,打造的集核能供热、海水淡化、核风光储综合智慧能源系统、智慧多能管控平台等于一体的首个“核能+”商业模式创新项目,也是全国核电行业首个智慧核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今年11月9日,国家电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术“暖核一号”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提前6天投运,实现了国内商用核能供暖的“零突破”,使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为我国实现能源低碳清洁发展提供了核能综合利用样板。该项目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全部城区,惠及20万居民,取暖费每建筑平米较往年下调1元钱,每个供暖季预计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真正做到了居民用暖价格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利益不受损、生态环保效益大提升,为推动山东半岛能源结构升级、更好服务和改善民生贡献了国家电投方案。国家能源局评价“暖核一号”是我国核能供暖事业的又一个重要突破,是构建北方地区清洁高效、多元供暖体系的一种全新选择。“暖核一号”已成为国家电投绿色智慧能源的核心品牌之一,其品牌形象和价值将不断彰显和提升。

除了打造“核能+”系列品牌以外,国家电投将综合智慧能源作为未来重要增长极,自主研发智慧能源大脑“天枢一号”推进能源网、政务网和社群网三网深度融合,安徽小岗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已全部建成,成为农村绿色发展的示范标杆,综合智慧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国家电投自主品牌“氢腾”百千瓦级氢燃料电池电堆,其核心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11月18日,搭载“氢腾”的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正式上线。首批氢能公交已于今年4月18日亮相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还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30辆氢能公交车。

国家电投倡导全体员工做绿色低碳的品牌代言人。率先上线央企首个碳普惠平台——国家电投“低碳e点”,建立员工碳普惠激励机制,促使每个员工不仅将企业清洁低碳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也把低碳生活的理念种在心里,引导全员争做低碳行动的先行者、示范者。

作为能源央企,国家电投始终走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时代前列,坚定不移推进“双碳”背景下的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系列绿色智慧能源品牌。

国家电投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充分证明了绿色智慧能源是引领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选择,是推进生态文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是致力清洁发展、引领低碳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在今年9月21日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刚刚闭幕的英国格拉斯哥第26次联合国气候大会,共同呼吁各国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逐渐减少煤电。大会期间,中美两国还发布联合宣言,将在推进清洁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11个国家在会上宣布成立“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以设定国家油气勘探和开采活动的终结日期等。这都意味着,国际社会对清洁能源发展力度日益加大,可以预见,绿色智慧能源发展前景广阔、空间无限。

国家电投作为清洁能源企业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目前,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1.14亿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超过74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超过3800万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双碳”路线图,加强碳排放控制和碳资产管理,并大力推动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清洁高效利用等。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59.94%,在同类型能源央企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清洁低碳是国家电投的鲜明特色、产业底色,更是履行央企责任担当的政治本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绿色智慧能源品牌的培育与壮大离不开人民日报社等权威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国家电投将继续以绿色智慧能源引领者、能源转型发展先行者的姿态,致力于为推进中国“2060”目标实现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人民日报社“中国品牌论坛”越办越好,祝愿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响彻全球!

谢谢大家!(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