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中国品牌论坛·企业家发言摘登

余剑锋:培育一流品牌 建设核工业强国

2021年12月01日12: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余剑锋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中国品牌论坛。刚才聆听了各位领导的发言,深受启发。品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打造自主创新的中国品牌和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推动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自主创新,筑牢品牌基石。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坚持创新引领,是打造一流品牌、实现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

我国核工业自1955年创建以来,勇于创新,接续奋斗,创造了“两弹一艇”惊世伟业,建立起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挺起了民族脊梁。从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到“南南合作典范”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再到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无不浓缩着我国核工业人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斗内核。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核集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推动我国核工业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转变。

2021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华龙一号”作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民族品牌,蕴含着科技自立自强的理想追求。

二是坚持服务社会,塑造品牌形象。服务社会、造福人类,树立起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是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必由之路。

中核集团把强核强国、造福人类作为自身使命追求,在企业发展壮大中勇敢扛起社会责任。2018年“两核”重组以来,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年均增长19.3%和12.1%,在全球核工业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500强。

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服务“双碳”、能源保供等各个方面展现央企担当。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派出282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支援武汉抗疫。发挥核技术优势,将需要7到14天的消毒灭菌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为228万套医用防护服、2011万副医用乳胶手套免费提供辐照灭菌服务。26年持之以恒深耕脱贫攻坚,覆盖22个省、44个县、70多个村的对口帮扶地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充分发挥核能清洁高效、安全稳定的优势,所属核电机组应发尽发、满功率运行,源源不断输送清洁电力,让“零碳”、实惠的温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弘扬伟大精神,涵养品牌价值。富有内涵和传递价值的品牌能带给客户独特的品牌体验,价值认同更容易形成富有生命力的企业品牌。

广大核工业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爱国奋斗中弘扬伟大精神,勇做核事业的建设者、奉献者,培育形成了中核特色的品牌文化。

组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展现党领导中国核工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近三年来,在全国巡回宣讲50余场,遍布20余个省区市100多家单位,覆盖100余万观众。大力宣传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时代楷模彭士禄院士先进事迹,观众达1.1亿人次。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号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中核集团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为强化国家核科技实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品牌强国贡献中核力量。谢谢大家!(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2021中国品牌论坛上的发言)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