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集邮虎年生肖贺岁精品暨“先贤系列”个性化邮票在京首发

2021年12月0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许维娜)日前,“壬寅纳福 方寸集祥——‘先贤系列’个性化邮票首发暨虎年生肖贺岁精品发布会”在京举办。现场公布了《内圣外王——邵雍诞辰一〇一〇周年》个性化邮票、《王安石诞辰一千周年》个性化邮票以及2022年《方寸天地——邮票上的中国历史文化人物》集邮日历典藏版(大字版)。

中国集邮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永信详细讲解了这两款个性化邮票的知识点及设计、工艺亮点。他还表示,今年,是“北宋五子”之一的邵雍诞辰一〇一〇周年,也是北宋宰相、改革家王安石诞辰一千周年。因此,公司特别发行了《内圣外王——邵雍诞辰一〇一〇周年》个性化邮票、《王安石诞辰一千周年》个性化邮票。

《内圣外王——邵雍诞辰一〇一〇周年》个性化邮票。来源:主办方供图

《王安石诞辰一千周年》个性化邮票。来源:主办方供图

任永信介绍,2022集邮日历典藏版《方寸天地——邮票上的中国历史文化人物》,以时间为经、以史事为纬、以邮票为媒,将已发行邮票上的138位中国历史文化人物及相关的故事、作品按照历史脉络呈现,收入中国历史文化人物、节日、节气、生肖相关邮票图稿129套423枚、首日封图稿及设计原稿12枚、明信片图稿12枚。

据了解,2022集邮日历典藏版包含四大亮点:时间文化与当下生活的交融、先贤思想与当下生活的交融、吉祥文化与当下生活的交融、古今书画与当下生活的交融。

本次发布会上,融合中国古代冰雪文化与北京冬奥文化的特别邮品“冬奥盛会 冰嬉盛典”——个性化邮票长卷套装也同步面世。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处长、冰嬉文化研究专家郭磊表示,此产品包含两幅分别长达2米02的恢弘个性化邮票长卷,是目前最长的邮票长卷。第一幅长卷为“冰嬉盛典”个性化邮票长卷,第二幅长卷为“冬奥盛会”个性化邮票长卷。

“冬奥盛会 冰嬉盛典”——个性化邮票长卷套装。来源:主办方供图

郭磊介绍,这组长卷套装采用了宣纸邮票纸印制的古画题材个性化邮票、创新使用隐形齿孔的邮票、完整呈现北京冬奥会主要元素的邮票、实现一图双景的双长卷邮票。

郭磊还表示,产品将中国古代盛大的冬季冰雪文化与北京2022年冬奥文化元素相结合,让清代冰嬉盛景和现代冬奥运体育盛典穿越时空、交相辉映,以今敬古、以古承今,于中华文化的血脉中,体现中国智慧,展现中国体育精神,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力量。

此外,为了全方位为北京冬奥会助力,中国集邮还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百年圆梦——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题文化集藏》“黄金邮票”,将“金、邮、券”融为一体,开启了收藏投资市场的“黄金邮票”新品类,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北京冬奥会运动项目、竞赛场馆等标志性元素汇于一册。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