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最东”高铁 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即将开通运营

2021年12月04日12: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王连香)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以下简称牡佳高铁)将于2021年12月6日开通运营,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三地构成高铁环线,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图片来自:国铁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7座客运车站,其中牡丹江、佳木斯为既有站。

牡佳高铁线路穿越长白山支脉,全线地处高寒地区,冻胀、雪害多发,施工组织十分困难。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加强施工管理,创新攻克地质灾害难关,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成功贯通了跨哈同高速公路特大桥、黑龙江省内最长的七星峰隧道和高瓦斯风险隧道——麻山隧道等一批重点控制性工程,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全线新建桥梁173座、隧道34座,总长209公里,占线路全长56.3%。

图片来自:国铁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项目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精心组织牡佳高铁各专业设备的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讯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了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后,与既有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进一步完善了东北地区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铁路部门于12月4日8时开始发售牡佳高铁旅客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