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共话: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应对安全挑战

2021年12月04日16: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圆桌论坛一:数字基建的机遇与挑战。人民网 王钰迪摄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罗知之)12月4日,在人民网主办的2021数字基建论坛上,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季晓南,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亚信安全高级副总裁刘东红,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跃进围绕如何做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与安全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季晓南指出,作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数字产业化发展相对较快,但是存在数字孤岛、分割使用、安全等问题;产业数字化问题最为突出,传统工业,尤其里面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刚刚起步。我国工业要实现高质量、智能化发展,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要加快。

李鸣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创新和问题会同时而来,首先要解决的是网络安全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了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隐私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层面有了一些针对性解决方案。

对于安全问题,朱嘉明认为,在国家层面,最需要关注的是数字金融领域,因为该领域潜力与影响最大,技术推进最快。在企业层面,最需要关注的是企业在完成数字化转型之后是否能够安全运营,从过往案例看,很多企业比较容易遭到黑客攻击。在个人层面,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法律和条例,这需要所有人能了解到网络风险、做好主动配合。

刘东红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场景包括新一代的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在新场景下,每一个行业都会面临数字化重塑和改造,安全挑战前所未有。传统防护手段和机制已经不够用,需要更多立体化和系统化的方案、更多协同机制,以多层次治理体系解决新场景中的新问题。

杜跃进建议,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要从整体方向考虑安全问题,要有总体设计;要以能力为中心,把安全靠产品的思路转变为安全靠能力的策略;持续不断创新;强调运营和协同,联合应对威胁。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