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部:协同推进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治理 探索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

2021年12月06日15: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李楠桦)“厕所虽小,关系民生,体现文明。农村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关系亿万农民生活品质。”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但一些地方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技术创新跟不上、推动方式简单化、发动农民不充分等问题,个别地方还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

李伟国指出,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部署,“十四五”时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总体思路是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巩固现有农村改厕成果,切实提高农村新改建厕所质量实效,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李伟国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模式选择和质量管控。科学选择技术模式,按标准规范推进改厕,严把农村改厕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将运行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纳入验收指标。

二是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厘清政府和农民的责任,户内的厕具、厕屋等以农民自建自购为主,户外的粪污收集处理设施、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以政府扶持为主建设,切实改变政府大包大揽、农民参与不够的实施机制。同时,也要注重教育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和管护卫生厕所,让他们愿用、会用、爱用。

三是统筹做好前端和后端。前端就是加强农村改厕规划设计、标准制定、宣传发动等工作。后端解决好厕所粪污去向问题,协同推进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探索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