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企业党建

中国能建:坚持“两看”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2月06日17: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密切联系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的实际,提出坚持“两看”,即“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在“两看”中把握发展的历史逻辑

坚持“两看”,就是通过企业的实践,努力寻求“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的最优解。

“两看”的出发点是将企业的成长回溯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线主脉加以认识,深化对国资国企发展规律的把握,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理解,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坚定“大国顶梁柱 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两看”的落脚点是把自己摆进去,从广大干部职工最为熟悉的人和事出发,感悟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命题。在企业成长中看党的领导,就是要总结企业的历史经验,解锁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成长密码,坚定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在国家发展中看企业作为,就是要回顾七十多年来国有企业与国同行,经天纬地、重塑山河,艰苦创业、产业报国的壮举,进一步践行“六个力量”,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战略定力。

在“两看”的生动实践中,许多老同志开启了尘封多年的记忆,一大批年轻人深刻感受到历史的伟力,企业中的一些平常人平常事被重新赋予非同一般的内涵,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

在“两看”中赓续红色血脉

围绕“两看”主题,中国能建深入研究策划实施了一系列“见人见事见精神”的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追根溯源,追寻红色记忆。集团公司党委常委集体参加了在葛洲坝集团宜昌基地开展的“寻根之旅”活动,一批当年参与“万里长江第一坝”建设的老干部、老专家、老同志成为“讲师”,重温前辈“刚脱下军装、又穿上工装,才下战场、又上现场”的峥嵘岁月。组织企业各战线老中青三代100名党员,回望奋斗历程,录制初心使命之言,制作企业党建专题宣传片《征程》。通过深入挖掘企业历史文化底蕴,再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锚定拓荒创业兴企之“根”,改革创新强企之“魂”。

薪火相传,讲好红色故事。举办“学史明志 强根铸魂”系列故事会,集团层面故事会挑选13位来自一线的劳模、工匠、技术能手,代表13万职工走上舞台,深情讲述“一封来自中央的贺信”“祖孙三代西迁情”等感人故事。联合中国外文局《今日中国》推出“百年奋斗路 出彩中国行”全媒体报道,围绕“中国能建成立10周年”主题推出118部“拾光能建”视频短片。在以史见事、以事见理中,将党史、国史、企业史贯通起来,全景展现中国能建职工在忠实践行国家战略、推动能源革命、履行产业使命中的伟大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化、具象化、系统化。

梳理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将企业实践作为活的精神文化谱系,开展企业精神文化重大课题研究。全面回顾企业在不同历史阶段形成的价值追求、精神文化和实践创新,提炼形成了中国能建“许党报国、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精神特质、“艰苦奋斗、臻于至善”的境界品格、“发展企业、奉献社会”的价值追求。启动企业文化体系再造,开展党性教育专题研究,聚焦“精神家园”“红色记忆”“那一年”“火线”四个主题出版《能建纪事——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集》,多维度、多视角构建起富有特色的企业精神文化谱系,共筑中国能建人的精神家园。

在“两看”中谋新篇开新局

中国能建从“两看”出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追忆历史、探索规律、把握当下、烛照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企业发展新篇章。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一部企业史就是一部许党报国的创业史。中国能建始终坚持“央企姓党、许党报国”的政治初衷不动摇,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践行者、能源革命的先行者、高质量发展的笃行者、美好生活的建设者,把二次创业体现于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的奋斗实践中。

能源革命,绿色先行。一部企业史就是一部新中国电力能源行业的发展史。中国能建始终坚持“发展企业、创造价值”的经济初衷不动摇,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成立“30·60”研究院,发布践行“30·60”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推动科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深层次系统改革,成功实现A+H股两地上市,在新时代贡献能建之力、展现能建之为。

矢志赋能美丽中国,共建美好世界。一部企业史就是一部全体中国能建人的奋斗史。中国能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坚持推动企业发展与职工全面发展的统一,加快建设人文能建、健康能建、幸福能建,在“求最大人心、求最大合力、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中凝聚发展合力。

公司党委认为,从坚持党的领导的高度、立足新时代的宽度、纵观企业史的深度、凝聚发展新动能的厚度,坚持“两看”,是中国能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实践,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实践创新价值。中国能建将继续巩固深化“两看”做法,着力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