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6819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住建部:已建立挂牌保护制度

2021年12月0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王仁宏)“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实施了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加强村庄风貌的引导,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秦海翔就我国保护传统村落的积极成效进行介绍。

“截至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分五批将6819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建立了挂牌保护制度。在10个市州实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设了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通过几年的努力,扭转了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设计下乡活动,指导各地在农房和村庄建设中注重保护乡村特色风貌,提高乡村设计和建设水平。”

从摆脱“脏乱差”到追求乡村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入了新征程。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在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加强村庄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千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弘扬优秀农耕文化,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秦海翔谈道,这次《行动方案》将加强乡村风貌引导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对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提出了工作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认真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继续开展中国传统村落的调查认定,指导各地完善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将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纳入名录的管理。健全传统村落评估和警示退出的机制,加强动态的监管。继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点示范,统筹保护利用传统村落和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活力。

二是提升乡村特色风貌。我们指导各地以农房为主体,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塑造具有乡土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乡村生境,构建乡村建设的营建要点,在农房的设计建造、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建设、特色风貌保护等方面提出基本的要求,营造留住乡愁的村庄环境。持续开展设计下乡,加强乡村建设工匠的培训管理,培育乡村建设的人才队伍。

三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机制。完善乡村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为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提供法治保障。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共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将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作为重要内容,整体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