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监管总局:我国口罩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2021年12月07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孙博洋)12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口罩质量监管的相关情况。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于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药监部门牢牢守住口罩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开展口罩质量监督抽查11949批次,召回非医用口罩113次,涉及数量160.37万件。非医用口罩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较2020年下降24.1个百分点。

于军表示,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查处各类扰乱口罩市场秩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以及生产销售“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伪造、冒用、非法买卖相关产品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等违法行为。

“经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口罩企业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口罩市场秩序持续改善,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得到充分保障,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于军说。

据了解,为促进口罩行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口罩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促进口罩产品质量提升,助力口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6项具体举措。市场监管总局还会同有关部门在安徽联合召开“加强口罩质量安全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指导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向全国口罩企业发布《口罩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引导口罩行业调结构、提质量、树品牌。

据于军介绍,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防疫产品质量,广泛开展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各地通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实施标准培训、强化企业品牌建设等措施,切实提升口罩等防护产品生产质量保障能力。

于军表示,在监管与服务的双重发力下,我国口罩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据统计,2021年各地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持续下降,总体质量稳定可靠,市场供应充足。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