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二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携手应对水资源挑战 推动合作进入“快车道”

2021年12月07日1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二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余璐)澜湄一家亲,同饮一江水。12月7日,以“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共同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开幕。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致辞中表示,澜湄合作机制成立5年来,澜湄六国水利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政策对话与技术交流,加快流域信息共享进程,提高防洪抗旱应对能力,发挥民生保障工程效益,推动澜湄水资源合作进入“快车道”,增进了流域各国民生福祉。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唐古拉山东北麓,在我国境内称为澜沧江,经云南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汇入南海。澜沧江—湄公河干流全长4880公里,流域面积81.24万平方公里,是中南半岛上的一条重要跨界河流,是世界第七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

澜湄流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传统睦邻友好深厚,安全与发展利益紧密攸关。推动澜湄水资源合作走深走实走远,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区域可持续发展与共同繁荣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是澜湄六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据介绍,澜湄合作机制成立5年来,水利部以务实合作项目为抓手,持续为湄公河国家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向湄公河国家分享中方境内澜沧江全年水文数据,援助2.4亿元人民币帮助湄公河国家开展水资源领域项目,编制了《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澜湄水资源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指导。通过开展“澜湄大坝健康体检行动计划”“澜湄甘泉行动计划”“澜湄国家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等项目,助力提升湄公河国家水治理水平,为湄公河地区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

李国英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与澜湄国家一道,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水平,将澜湄水资源合作推向新高度。

如何进一步加强澜湄水资源合作?李国英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守合作初心,推动实现区域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施更多水利惠民项目,给澜湄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二是弘扬澜湄精神,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有事商量着办的原则,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聚焦共同愿景,合力推动澜湄水资源合作提质升级。充分发挥部长级会议作用,在联合工作组框架下加强协调协作,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四是打造智慧流域,高质量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和知识共享平台。共同设计平台建设内容,携手开展平台后续建设,共同打造澜湄流域的智慧水利体系。

开幕式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水利主管部门部长高度评价中方克服疫情影响举办本次论坛,感谢中方提供的有关水文信息,以及实施的民生合作项目,认为中方有关举措对下游国家防洪减灾及水资源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方共同回顾了5年来澜湄水资源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入分析了区域水资源面临的严峻挑战,并就深化澜湄水资源合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各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对话、技术交流、项目合作,携手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澜湄水资源合作是区域水资源合作的典范,期待六国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本届论坛是落实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共识的重要行动,也是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论坛由中国水利部主办。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论坛将围绕水资源保护与绿色发展、水资源综合管理与应对气候变化、农村地区水利与民生改善、水电可持续发展与能源安全、跨界河流合作与信息共享和澜湄国家水治理与青年使命等六个议题充分沟通交流,全面分享经验。论坛还将发布《第二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北京倡议》。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