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新型显示技术驱动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07日1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7日电 (记者乔雪峰)12月7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维信诺支持的2021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创视界 新未来”分论坛在安徽合肥举办,来自政产学研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通过交流研讨与开放合作,共话显示产业发展机遇与责任担当。

圆桌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显示大国,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开始向强国迈进。在本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以“显示行业产业机遇与超越发展”为主题进行共同探讨,清华大学教授张百哲表示,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经过“十二五”“十三五”的十年逆势投资,通过自主创新,持续发展,从占全球不到5%,到现在的15%。

清华大学教授张百哲。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张百哲指出,我国目前主流显示有两个,一个是TFT-LCD,现在已经进入平衡发展。另外一个主流产品,就是AMOLED, OLED最大的贡献就是“柔”,可以实现折叠、卷曲各方面的形态变化。“国家在今后的五年都会鼓励迷你和Micro-LCD、激光显示。”

成都辰显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秀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显示产业有四大特征,分别是技术门槛高、人才密度大、重资产、周期长。” 成都辰显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秀颀表示,从这些特征来看,首先要有团队,要有产线,然后把技术、专利、样品,从样品到产品,最后和合作商合作,把这些东西都做好,显示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就大有可为。“MIcro Led的创新将在超大尺寸等方面催生一些新场景,给了我们更多想象力。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中国显示产业的发展,同样是产业链协同创新的历程。”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指出,中国供应链的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非常强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我国产业链能够协同起来,未来OLED的机会肯定在中国,甚至OLED产业会很快复制LCD在中国的成功。

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表示,消费者非常乐于以极低的成本去获得各种各样的享受,只有把成本降低,才能赢得更广大的市场。在平板显示行业,如何减少成本是显示行业发展的追求。“通过技术创新、成本降低,让显示行业走到产业化,惠及千家万户。”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谈到显示技术如何推进消费电子发展时,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事业部总裁倪飞表示,从纯粹的通讯产品,发展到后来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显示技术的推动功不可没,只有显示技术才能获取更多的资讯。

倪飞指出,未来的通讯设备或者消费电子设备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点分别是感知、算力、连接,感知是感知到更多资讯,算力是把信息加强,最后提供服务,未来世界是连接的,不光自己体验,还要和朋友、家人分享。“显示的发展,依然是未来整个消费电子发展的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