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合规发展是支付机构生命线

陈果静
2021年12月09日08:4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规发展是支付机构生命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年内已被开出近50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近1.8亿元。其中4张为千万元级罚单。

与去年同期相比,从罚单数量到罚没金额均有所下降。2020年,支付行业共收到约68张罚单,累计罚没金额超过3.2亿元。其中,有1张亿元级罚单、5张千万元级罚单。

这说明在支付行业持续的强监管背景下,合规发展已经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生命线”,这一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2016年以来,央行累计处罚银行、支付机构1436家次,罚没11.3亿元;引导22家支付机构主动退出市场,对17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撤销2家严重违规支付机构业务许可,行业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支付涉及千家万户,保护老百姓切身利益,就必须加强监管。近年来我国支付行业发展速度惊人,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长率。2020年,支付系统处理的支付业务金额达到8195万亿元,极大便利了城乡居民日常支付,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资金循环。然而,伴随支付行业高速发展,行业乱象逐渐暴露。部分支付机构违规经营、挪用客户备付金,更有部分机构为灰色交易提供支付手段,甚至沦为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通道”,在行业内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环境,亟须从严监管,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本源。

支付行业规范发展也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同比增长9.6%,增速居全球第一位。未来巩固深化移动支付领先优势,需要更高质量的支付产业作为支撑。因此,接下来,对于支付机构要坚持常态化严监管,坚决防止支付机构因内外部原因铤而走险。

支付基础设施是“国之重器”。目前,随着数字支付创新发展,支付风险的传播更快、影响更广、防控更难。但是,仍有部分机构对相关风险的复杂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对风险防控的紧迫性、艰巨性估计不够,对风控体系建设缺乏投入、行动迟缓。接下来,对于支付机构来说,应在业务开展、产品创新与防范风险之间找准平衡点。更需要认识到,严监管是为支付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护航,将有助于整个行业走得更远、走得更稳。因此,须坚守合规经营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到支付的全链条、全过程,共同筑牢国家金融安全屏障。

对支付机构自身的发展来说,应加快调整对旧有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更多在自身技术上深挖潜力。通过提升服务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能力,通过支付与技术的融合培育起参与市场发展和竞争的新优势,共同助推行业完成“由量到质”的转变,切实提升支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