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彭瑶
2021年12月09日10:4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节点,12月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

陈德铭讲话。图片来源:中国网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入世20年最成功之处在于为开放奠定了制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我们要继续推进以依法治国为基础的新的开放,适应全球化的大趋势。中国的内外循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要保持高质量的国内大循环,也必须保持高水平的制度性的对外贸易,才能打破美国和西方的脱钩企图,维护我们外部环境的畅通与便捷。

易小准讲话。图片来源:中国网

“拥抱全球化,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是中国产业能够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短短20年实现快速升级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建议,今后我们要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外资,牢牢地嵌入全球价值链,从而大大增强中国经济抵御各种危机和风险的能力。在制定、修改经济和贸易政策时,应该有更广阔的全球视角,增加对世界经济的正面溢出效应。

高岸明致辞。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指出,当前,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坚定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支持世贸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空间,努力为WTO改革和谈判提出中国建议、中国主张,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我们要顺应时代大势,继续推动各国加强协同合作,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释放更多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益,推动处于困境的多边贸易体系重现活力,不断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繁荣美好世界的方向努力前行。”高岸明说。

蒋庆哲致辞。图片来源:中国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表示,在过去20年中,中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取得了辉煌的经济和贸易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动力源。同时,中国还采取系列开放举措,推动了中国自身发展,也造福了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诸多贸易伙伴国家的人民。历史经验证明,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是大合唱,而非独唱。站在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上,中国仍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世贸组织相关活动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为改善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李铭林致辞。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李铭林表示,加入WTO后,中国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履行加入WTO的承诺,恪守WTO的规则,才能够化解挑战,抓住机遇。此次论坛在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之际举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元春讲话。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中国必须利用超大市场规模,充分引入国外主体的参与,使我们的金融定价能力和各种核心要素的定价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这是符合我们经济发展,特别是强国史观的一种道路。

霍建国讲话。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回顾了入世后中国在一系列重大领域的改革过程。“我们通过对标国际规则,推动深化国内改革,使得国内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促进了经济的活跃发展。今天解决我国在国际上被动局面的唯一突破口就是坚持高水平开放,只有这样才能变得更加主动。”霍建国说。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中国网

论坛设置“加入WTO:中国改革开放的里程碑” “加入WTO: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对WTO规则的履行” “中国对WTO发展的贡献”四大主题,分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主持。

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就加入WTO对中国发展的意义与中国对WTO的贡献等议题进行研讨。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