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为多元就业提供“沃土”

王绍绍
2023年03月1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有观点认为,为解决就业难题,在传统就业模式的基础上,应拓展更多元的就业形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网约车司机、网约配送员、电子竞技等多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新业态、新经济形式的崛起,为就业形态的多元化发展创造了沃土。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连续多年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相较2016年规模已实现翻番,占GDP比重达39.8%,预计到2025年规模将超过60万亿。

相较于过去的传统经济就业模式,数字经济崛起产生了包括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在内的新经济模式,同时推动了平台就业的进步。“平台+个人”的新型灵活就业模式开始成为当下青年人选择就业的方式之一。在一定程度上,给各个层面、不同技能的参与者都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满足了自由职业者、兼职工作者的就业需求。

“第一种,是通过互联网发展、衍生的雇佣方式变化的新就业形态,例如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第二种,是新经济模式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衍生的新就业扩张,包括共享单车行业曾带动的传统单车行业就业等;第三种是,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下技能分享等灵活就业形态,包括电子竞技指导员、游戏陪练等。”一位行业研究员表示,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平台拓宽了劳动者的就业渠道,形成了新的就业增长点。

“身边很多朋友都选择‘灵活就业’来作为自己新的职业规划形式。”游戏陪练师李禾子说到,“虽然不能做职业选手去打比赛,但是能做游戏陪练师,把工作和热爱结合,也算是圆了自己的电竞梦。”有数据显示,全国像李禾子一样的游戏、电竞产业相关服务业从业者已有近百万。

过去,依托互联网+的平台经济发展创造的就业力量已经凸显,当下,如何挖掘更多的产业优势,是拓宽就业“蓄水池”的关键。

一位产业专家表示,以电竞产业为例,电竞产业正在创造新的就业形态,已成为不少劳动参与者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有报告显示,目前电竞行业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的状态,而类似赛事制播等产业中上游专岗岗位缺口还很大,未来五年内对细分领域人才的需求依然很高。

在不少人看来,“灵活就业”或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选择“打零工”,实际则不然。对此,上述专家表示,作为新的就业选择方式,相较于传统就业模式,灵活就业能让技能拥有者打破工作时间、工作地点的束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分享,劳动者的选择空间更大。

“更弹性自主地选择职业,是现阶段青年人就业的大趋势。灵活就业的过程中,他们能更好地自主、弹性的选择合适领域,并在其中最大程度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这将对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该专家表示。

可以看出,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新的就业形态也不断涌现,更多的普通劳动者正在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未来,更多创新就业模式或在新经济模式下更好的发挥其重要价值,着力促进高质量就业目标的完成。

(责编:罗知之、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