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外汇管理工作“一盘棋”部署

人民网记者 杜燕飞

2023年03月11日08:59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听取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内在要求,是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

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8721件、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95%。过去5年,累计采纳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1.8万多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多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为了展现建议、提案从“纸上”落到“地上”的工作进展,人民网财经连续三年采访了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部委单位,挖掘政策举措出台背后的故事,推出了“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报道。

截至2022年末,享受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外债签约额平均达到4850万元人民币,平均利率2.4%,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这一数据让多位关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话题的政协委员倍感欣慰。2022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建议构建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外汇局长寿中心支局向企业宣讲外汇便利化政策。外汇局供图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人民网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与委员们进行沟通,在2022年5月发布了《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在上海、江苏等17个省(市)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印发了《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指引(试行)》,推动相关试点工作落实落地,切实惠及企业。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3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9件。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29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15件,连续五年保持100%的办结率。

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代表委员持续关注外汇领域改革发展,围绕外汇市场建设、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一直以来,我们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政府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充分协商、增进共识,在实事求是做好答复的同时,深入分析研究建议提案中的新观点、新思路,使建议提案办理成为改进和完善外汇管理工作、提升外汇服务水平的重要推动力。

比如,收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唐英年提交的《关于深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改革助力国家金融开放创新发展的提案》后,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唐英年委员沟通交流后回复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自2021年11月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批复上海临港新片区、广东南沙新区片区、海南洋浦区、宁波市北仑区、江苏省苏州市以及北京市等六个地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外汇管理试点,允许管理企业在其登记的募集境外资金规模内自由汇出、入资金,募集境外资金规模实行余额管理等,进一步增加了资金汇兑的便利性。”

在回复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提交的《关于鼓励发展新型跨境易货贸易促进外贸业务新增长的提案》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答复中表示:“关于新型跨境易货贸易管理标准和制度,按照现行外汇管理规定,企业真实合规的进出口货款收付可直接在银行办理,外汇局对企业进行事后监测。对于真实合规的部分特殊货物贸易及其资金收付,企业可按规定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向所在地外汇局进行报告,企业真实合规的货物贸易外汇业务不受影响。”

“我们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外汇管理中心工作‘一盘棋’部署,稳步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支持自贸试验区等对外开放高地先行先试。着力构建了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竞争有序的外汇市场,不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持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便利真实合规外汇业务办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外汇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国家铁路局:推动建议提案“落地生根” 谱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家能源局:确保建议提案充分沟通 开辟审签“绿色通道”

银保监会:回应建议提案里的民生关切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国家税务总局:2.46万亿元“红包”落袋  建议提案助力完善税费政策

证监会:以办促改发挥重点建议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杨曦、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