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之八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 精准润泽实体经济

人民网 黄盛

2023年03月13日11:5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从经济目标、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角度,集中采访一批代表委员、权威专家、行业领军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消费复苏提振、践行绿色低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出台金融支持措施”“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阐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多位代表委员和金融行业人士向人民网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对下一步金融服务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建议深化金融机制改革、创新服务体系,为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精准支持中小企业

提振创新企业发展信心

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创新型早期企业壮大,一直是金融发力的重要方向。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普惠小微贷款的余额接近24万亿人民币,授信户数超过5600万户,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更好地支持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更好服务中小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可以优化新三板政策,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制度创新和配套制度完善。

田轩建议,作为更好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而建立的市场,新三板构建分层股权治理服务体,针对初创期公司、成长期公司、即将公开发行上市的成熟期公司、未进行公开发行的公司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能够提供不同类型有针对性的股权服务;要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场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完善做市交易制度,同时以全面注册制为抓手,打通全市场转板通道,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板块之间的良性发展。

带动创新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要鼓励国有资本加大对其支持力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建议,要完善科技创新投资容错机制,鼓励国有资本敢于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国有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投资中,在遵守决策程序、履行应尽义务且不存在故意违法违规情形的前提下,进一步探讨规范的容错机制,消除国有资本开展科技创新投资的顾虑。

此外,田轩建议,建立助企纾困常态化机制,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持续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优化民间投资项目推介机制,设立民间投资引导基金,对专精特新企业实施特殊授信、担保和上市扶持。由各级政府牵头,鼓励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手段参与成立民营企业并购重组基金,帮助“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但短期出现融资困难和财务困境的民营企业发展。

引灌绿色低碳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金融活水“引灌”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比上年末高5.5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8.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01万亿元。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8.62万亿元和6.08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7%。

如何强化金融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建议,统筹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适时提升、扩大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复制推广改革经验,不断提高绿色金融供给水平;支持各地将绿色金融纳入地方中长期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绿色金融立法;加强金融、产业、环境、财税等政策的协同,强化对绿色转型发展的政策协同支持。

在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能源类市场主体也希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便更好统筹安全稳定供应。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建议,探索金融支持、碳交易政策措施,推进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先行先试,设立氢能产业基金,支持壮大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发展。同时,支持产业链相关企业开展碳汇交易试点,搭建碳交易结算平台或运行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胜利建议,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将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资产纳入合格担保品范围;发挥龙头绿色低碳企业核心作用,为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担保,探索开发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强绿色资产识别、环境效益测算、风险监控等能力。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奇富科技相关负责人建议,进一步完善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的定制化绿色专项金融信贷产品,充分结合产业特色,在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对新能源车配件、电桩生产等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金融科技企业也要善用绿色金融工具,引导资金流向环境保护型和资源节约型行业。

“金融也是推进绿色低碳生活消费的重要方式。”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建议,通过消费金融机构将低碳发展理念与金融业务绑定,将低碳元素融入自身的生态圈建设,增强用户黏性,借助终端消费者的减碳行为传导至生产端和服务端,从而推动供给侧在技术、能源、材料和服务上转型升级、节能降碳,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担任巴西人民币清算行。至此,工商银行已在新加坡、卢森堡、卡塔尔、加拿大、泰国、阿根廷、俄罗斯、老挝、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巴西等11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

在这背后是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外经济金融合作日益紧密的缩影。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近年来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国际货币的功能全面增强,2022年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为42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4倍,人民币在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占了约50%;同时,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权重排名现在是第三,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位列全球第五位主要储备货币;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协议总额超过4万亿。

在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变化、国际货币体系发展更趋多元的 2023年,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彤宙建议,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完善人民币跨境清算渠道,优化跨境人民币汇款路径和审批政策,畅通跨境人民币直接支付渠道,降低货币兑换产生的手续费;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广力度,探索建立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探索建立境外非美元结算系统。

全国政协委员、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认为,可以通过港股双币计价交易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她建议,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可以积极参与相关股票标的和衍生品的做市交易,提高人民币在港股市场交易的使用频率,进一步推广人民币,促进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在更多领域拓展;同时,建议鼓励中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双币计价的股票交易,加速推动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的计价与结算进程,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人民币计价金融资产。

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跨境支付体系也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建议,深入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和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推进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适度放宽购结汇、资金使用等限制;深入开展个人侨汇结汇便利化试点,深化拓展个人外汇贷款业务;探索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在条件成熟时支持开展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试点。

也有多位代表委员和经济领域人士表示,下一步要保持货币信贷的总量适度、节奏平稳,继续适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继续对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保持有力的金融支持。

附“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

之一 提信心、稳预期: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兼顾当前和长远

之二 适度加力、精准提效:财税政策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之三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亮丽底色

之四 打造国际合作新优势:以制度型开放提高吸引利用外资质效

之五 政策优、产业兴、人才旺:在沃野上绘就乡村振兴新愿景

之六 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先锋 共绘交通强国美好未来

之七 夯基建、扶平台、强监管:数字经济领跑动能优势凸显

(责编:孙红丽、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