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济南临空区“将环境变成了生产力”

2023年03月24日08: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张晓东 王夏冰

  进入三月份,激光加工市场需求旺盛,位于济南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临空区)的激光企业负责人刘亦涛却陷入焦虑之中。因产能扩增,他急需1万平方米临时厂房,但“到哪里去找”成了难题。

  万般无奈之下,刘亦涛将电话打到了临空区建设指挥部。随后,临空区建设指挥部便从园区“企业联盟”里迅速找到车间,帮刘亦涛解了燃眉之急。

  临空区位于黄河之畔,环抱济南国际机场。该区集聚了53家外资企业,17个世界500强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临空指向性现代服务业等,拥有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国际招商产业园等金字招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为临空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持久战指明了方向。在通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他们既不忘“抓项目”的老本事,更注重“造环境”的新本领,围绕企业和项目需求,积极寻求对“症”之策,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拼经济,也拼环境

  春分过后,济南临空生态再生水厂被一片葱绿包围起来。这边,电子工业废水、市政综合污水进入水厂,经过中水回用技术的净化,回收再利用为工业生产用水和百姓生活用水。

  在临空区,微型电子器件产业链已经打造完成,但废水如何处理?上述项目便是答案。

  “拼经济,拼的也是环境。”临空区发展中心主任孟林告诉记者,“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口。打通发展堵点,将环境变成了生产力。”

  正是因为看中了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比亚迪集团将济南工厂放到了临空区,主要用于新能源电池电芯、模组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制造。

  事实上,优良的环境是企业发展最有力的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比亚迪两个项目落地之后,该园区围绕新能源、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健全比亚迪上下游产业链及配套服务,推动延链补链强链。目前,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中德智汇中心,在建的中德合作产业园、中德产业创新中心等多个载体已显现产业生态集群效应。

  纵观国内,发展较快的区域多为沿海沿江地带,而缺少港口制约了济南发展。

  在临空区荷花路上,一座现代化港口已经成型。中建筑港济南港主城港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济南港主城港区码头主体已经全部施工完成,港航大厦主体已完成封顶。”

  在“补短板”方面,他们依托小清河建成了济南港的核心港区。上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规划:我们将借助港口,吸引对大宗原材料依赖性强的产业以及外向型产业进入园区,形成以港口引产业、以产业聚集优化城市产业布局的新态势;同时,按照“前港后园、港园联动、产城融合”总体思路,依托港口经济、特殊应用场景等重点谋划产业业态。

  既要愿意来,更要发展好

  水路要发展,陆路更要跟上。

  在临空区,地铁3号线二期、机场高速、济滨高铁、跨黄桥隧、市政道路加速推进,为该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方便辖区企业、群众通畅出行;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齐鲁号欧亚班列、黄河战略济南国际生态港、稼轩文旅城等重大项目发展需求,解决区域“大拆迁、大发展”带来的村民安置问题……

  在临空区采访时,记者对当地“三个凡是”工作法印象深刻,即凡是项目提出的合理需求,全部解决;凡是有利于营商环境提升的办法措施,全部绿灯;凡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管理手段,全部废止。

  在“三个凡是”思路下,他们为重点招商企业定制开发产业用房;协调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申请公交站点及交通专线解决产业园区通勤问题;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园区竣工之日即是企业入驻之时;加速人才公寓建设及商业配套招商,让园区企业“衣食无忧”。

  屈指算来,临空区自2016年启动建设,是济南高新区“最年轻”的产业园区。他们狠抓营商环境,下好经济发展的“先手棋”,强化为企服务“全链条”,让各类科技企业“愿意来、安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责编:王震、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