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河南破解水利建设融资难题

2023年03月26日08:3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破解水利建设融资难题

春暖花开,杨柳吐绿,正值春季水利建设的黄金期。3月24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槽埋管,混凝土搅拌车发出阵阵轰鸣,供水管道被排列得整整齐齐,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程承建单位开封中州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涛介绍:“这个项目的融资难题解决了。开封市老百姓年底有望喝上南水北调的水了。”

水利工程涉及国计民生,但多年来水利项目“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河南。

近年来,河南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坚持多轮驱动,持续做大水利建设有效投资“盘子”。2021年5月,针对水利投融资中存在的财政筹资压力较大、水利投资公司市场化投融资能力不足、社会资本投资意愿不强等突出问题,河南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水利工程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拓宽政府筹资渠道,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工程的规模,通过转让项目经营权、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发行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存量水利资产,统筹安排各级财政性建设资金。通过注入资本金、划入优质资产、强化市场化运营等方式,推动各级水利投资公司加快市场化转型,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扩大市场融资规模,支持各级水利投资公司,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贷款,以收费权、特许经营权等作为质押担保融资,设立水利产业投资基金,运用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种融资工具融资。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重大水利工程。

河南省还提出,要积极使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充分利用专项债融资成本低、期限长、可用于补充资本金的优势,努力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水利建设的规模。对没有收益的水利项目,配合财政厅,通过发行一般性债券筹集资金,用于中小河流、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水利项目。对于有收益的水利项目,指导市县水利部门吃透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精神,准确把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要求和程序。积极引导市县使用专项债券。2022年河南省水利项目使用专项债88亿元,同比增长256.3%。

为用好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政策,河南省建立了协作机制。河南省水利厅已经与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水利项目库,定期召开座谈会,专题对接水利项目,强化项目审核、打捆,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同时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机遇。2022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河南省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水利项目共50个,总投资702.01亿元,申请基金68.22亿元;已签约投放水利项目13个,总投资277.33亿元,签约额度24.4亿元。此外,郑州、焦作等地多个水利项目还成功使用亚投行贷款。

目前,河南省通过分类施策,根据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功能属性、投资规模、收益能力、运营管理等特性,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灵活采用多种模式为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南岸、北岸灌区和袁湾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社会融资560亿元,有效解决了财政资金不足问题。

“下一步,河南将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探索采取公益性和经营性功能合理拆分、中小项目打捆打包、与优质资源匹配等多种方式,拓宽收益来源,为项目融资创造条件。”河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新明)

(责编:乔业琼、杨迪)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