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联合国水大会“水与乡村振兴”边会成功举办

2023年03月26日11: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欧阳易佳)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至24日,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3月23日,中国水科院承办的边会“平衡保护与发展——水与乡村振兴”成功举办。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水科院党委书记彭静、全球水伙伴代理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艾琳娜·特罗维茜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及代表做报告并参与讨论。

联合国水大会“水与乡村振兴”边会现场。水利部供图

李国英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条件。中国是农业大国,但是人多、地少、水缺。中国政府致力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曲星表示,边会主题“保护”与“发展”非常有意义,这是两个十分重要而又相互密切关联的主题,体现了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当前全球发展存在明显的不均衡特征,贫困地区面临更艰巨的发展和保护双重任务,解决好二者关系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必须从协同一致的思路去处理,以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的绿色发展。曲星指出,水是人类社会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全世界共有共享的资源,做好这项工作是社会共同责任,既要有技术创新,更要多方团结协作,形成强大国际合力。

福勋表示,城乡均衡健康发展十分重要,长期以来社会更重视城市发展,对于乡村地区的关注不足。实际上,农村地区才是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的主体,受城镇化发展、气候变化等因素更大,也更加脆弱,但水资源的公平利用权利并未得到保障。确保全球水安全,必须更加关注乡村地区,尤其要重视对江河源区的保护和发展。国际社会须团结协作,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最终实现共享繁荣发展。

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是自1977年首届联合国水大会以来,联合国层面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水事活动。大会围绕“水与健康”“水与发展”“水与气候变化、修复能力、环境”“水与合作”“水行动十年”5个议题,召集全球各国各界上千名代表展开讨论与辩论,对2018-2028年“可持续发展之水”国际行动十年的中期实行效果进行评估,以推动加速变革,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的如期实现。

作为会议的主要成果产出,水大会发布了《水行动议程》,旨在号召全体成员国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做出涉水自愿承诺,加快落实“2018-2028年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后半期涉水目标。

中国政府机构代表和专家在会上分享了水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实践和经验,为促进水领域的全球知识分享和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