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一线观察

携手把握“绿色机遇” 金融力量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人民网记者 任妍
2023年03月26日17: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以“双碳”目标为发展导向已成为全球共识。随着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金融力量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在“探寻绿色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分组会上发表演讲并讨论,与会嘉宾认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低碳绿色化发展,虽充满挑战,但也蕴涵巨大的机遇。

与会嘉宾在分组会上探讨绿色发展新机遇。(主办方供图)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近年来,全球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地缘冲突又引发了能源市场的波动,新形势、新变局为金融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和高排放产业的转型创造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实现‘双碳’目标,要做好新型清洁能源的加法,并做好传统高碳产业碳排放的减法。这两个方面都需要金融提供更多的支持。”刘金分析指出,全球绿色金融仍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从金融产品来看,绿色债券是目前国际最主流的绿色金融工具,绿色金融发展方兴未艾,未来可期;从国际合作来看,近十年来,全球已经形成了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多种合作机制。要推动跨界融资合作,各种制度体系建设还有待深化,绿色转型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使命,这为绿色金融发展开辟了巨大的空间。同时,世界正在形成传统高碳排放产业必须有序转型的共识,转型金融或将成为新的蓝海市场。

绿色发展是顺应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是用最少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发展,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

“我认识到,中国是完全有能力可以将这一根本性的转型转变为机遇,促进气候行动和释放新的增长创新和就业机会。”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曼努埃拉·菲罗表示。

曼努埃拉·菲罗分析表示,脱碳需要大规模的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中国目前是绿色金融的领导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和信贷市场,截至2021年,中国的主要银行所发放的绿色贷款已经是达到了2.3万亿美元,而绿色债券代偿超过2540亿美元。尽管如此,金融市场中绿色债券仍然较小,绿色证券市场也需要创新和研究进行突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刘金表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共同追求,未来将进一步深化金融合作,携手把握绿色机遇。要通过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开发;高度重视中国转型市场和相关的政策;推动关键技术实现新的突破。

(责编:乔业琼、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