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首家绿色智能船舶研发工作室成立

助力绿色低碳航运发展

2023年03月27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武汉3月26日电  (记者范昊天)日前,国内首家绿色智能船舶研发工作室在湖北省宜昌市揭牌成立,发布了旅游客船、货运船舶、客运渡船、滚装船舶、工程船舶、公务船艇等六大类37种绿色智能船舶示范船型,将聚合人才、技术、服务三大优势,推广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油气电混合等六类能源配置,助力绿色低碳航运发展。

  该工作室由中国船舶第七一九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和宜昌市船舶检验中心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示范船舶研发设计、特色船型应用推广、船舶人才培养实训和产业链条延伸拓展。第七一九研究所海洋核动力平台研究室主任姚世卫说,科研院所、高校和船检机构联合成立绿色智能船舶研发工作室,在国内尚属首次,填补了行业空白。

  据悉,湖北宜昌是长江黄金水道上的重要枢纽,也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船舶建造集聚区。近5年来,平均每3天就有一艘新船在宜昌建造下水,其中新能源船舶建造量占湖北省一半以上。首批发布的示范船型中,既有全球最大纯电动游轮、全国首艘油电气混合动力三峡标准船型等试点示范船型,也有专门针对长江客运货运、清江库区旅游观光等应用场景的特色船型,可为各地推广应用绿色智能船舶提供更多先进、前沿的方案选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7日 13 版)
(责编:杨光宇、牛镛)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