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业外摆,你enjoy了吗?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海叔聊经济工作室
2023年03月27日19:47 | 来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小字号

正值春光无限,遇上好天气时,摆在室外的桌椅总是格外抢手。临街而坐、晒晒暖阳、打量街区城市,想想都惬意。

北京的三里屯、蓝色港湾,上海的外滩枫径、安义夜巷……一些城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商业外摆区。从特色早市、夜市、后备箱集市到特色风情街区、城市沿河景观带等,好多外摆点甚至成为网红时尚打卡地,不断聚集人气。

以后好去处还将更多!近期,北京、上海、杭州、昆明等地纷纷明确将有序放开设摊、允许商业外摆,为顾客和商户送来利好。

商业外摆怎个“摆”法?

比如,上海提出划定设摊开放区时,设置特色点、疏导点、管控点。其中,特色点是以新型业态为主,符合城市高品质要求,品牌化、主题化、特色化的集市、夜市、外摆位、限时步行街等点位。北京市则要求特色经营活动要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经济发展与文化特色。

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谈到,推进“外摆”试点主要是满足群众休闲消费、品质消费的需要,不是“地摊儿”。可以看出,新型业态、特色经营、高品质,是这一轮多地放开商业外摆的鼓励方向。

“多地放开商业外摆、允许有序设摊,本质上是丰富商业供给、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一种方式。”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对海妹说,这将有效增添城市的烟火气,提升商业活跃度和繁荣度,更大程度激发消费潜力。

放眼全球,许多国际消费大都市设有著名的商业外摆区。比如,巴黎街头大大小小咖啡馆的露天座位、洛杉矶购物街区的临街餐厅外摆、纽约著名的街头餐车、伦敦购物中心的屋顶天台……这些外摆,不仅是消费场所,也成为城市气质的一部分。

你期待怎样的商业外摆?各地特色商业外摆区长啥样?快戳上面的视频↑↑↑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