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3“乡村振兴·中国力量”系列访谈

赵飞鹏:修内功+强产业+促融合 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2023年03月28日0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梯次推进,人民网于近日推出“乡村振兴·中国力量”系列访谈。本次访谈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委书记赵飞鹏,他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太仆寺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越走越有力量!”同时,他认为,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是乡村振兴重要基础和抓手,应加速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助推当地乡村事业现代化转型。

加强“造血”能力 推动产业振兴助民增收

“我们始终把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赵飞鹏结合具体实践,对该旗增强群众“造血”能力的做法进行分享。

他认为,要突出思想引领,通过教育引导群众消除被动的“等、靠、要”思想,增强“过好日子”的主动性;要坚持党建领航,以推行“党建+治理+民生+发展”的一体化治理体系,建强基层组织。同时还需强化兜底保障,保障脱贫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稳得住、脱贫人口不返贫。

“推进产业发展、提升增收能力,是影响群众‘自身造血’能力的直接因素。”据赵飞鹏介绍,太仆寺旗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选聘公益性岗位、引进帮扶车间等做法,实施精准帮扶,进而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同时,结合拓展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产品销售难题。“截至2022年底,全旗176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带动5000余名农牧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发挥特色优势 加快经营体系转型焕新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太仆寺旗持续加大农村牧区工作力度,以发挥特色优势产业、着力补齐短板为方向,全力推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赵飞鹏分享了太仆寺旗以推进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见行见效的三项重点举措。

一是壮大特色种植产业。在保证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大力推动改造中低产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4万亩。以全国人大机关定点帮扶为契机,实施综合性土壤改良实验田项目,深耕土地资源优势。科学合理扩大亚麻籽、蔬菜、杂粮、饲草种植规模,进一步调优品质、调精品种、调顺产业,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加大对甜菜种植扶持力度。“2022年发放补贴资金380万元,全旗甜菜种植面积达8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甜菜17万亩,有效带动农户增收”。

二是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对肉牛养殖户、家庭牧场、专业合作社、核心群以及与农牧民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育肥场等给予扶持,形成优质良种肉牛繁育、科学化育肥、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

三是构建新型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带动小农户发展,是我们推动产业振兴的重点工作”。该旗正在推动农牧户从单打独斗向合作社、公司化集中集约经营转变,将良种繁育、品牌打造向科技赋能、数字农牧业建设转变。

产业融合发展 培养现代农业成长基因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农民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赵飞鹏说。如何走好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太仆寺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年来,太仆寺旗围绕中心城镇,抢抓京津冀产业转移机遇,立足锡林郭勒盟承接产业开发区功能定位,大力引进新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等产业落地发展。赵飞鹏说,“目前已有多个重点项目落户太仆寺旗,将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围绕农牧业资源优势,加快农牧业结构调整,先后落实建设农业产业园和现代科技园、打造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全盟优质良种肉牛育肥扩繁、精深加工示范基地等举措,“稳步构建现代农牧业发展体系,让农企牧企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依托当地天然草原优势,着力建设以“御马文化”为内涵的特色旅游综合体,辐射带动周边景区、牧人之家发展,推动旅游方向从“打造景区”向“打造精品”转变,推进农牧业与文旅业深度融合。

(责编:董童、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