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久违的相聚,见证共同的发展心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侧记

人民网记者 栗翘楚
2023年03月2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分刚过,万物勃发。3月25至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本届论坛,数百名中外嘉宾实现疫情三年来首次线下相聚,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围绕经济增长、开放合作、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重大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现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供图

规格高、预期好,信心足、机遇多。论坛期间,在嘉宾观点的互相“碰撞”下,世界变化形势更加明晰,中国发展机遇更加明朗。会场内,推动经济稳健复苏成为共同的心声,对中国经济的期待与信心,也与会场外荡漾的春意交相辉映。

规格高:中外代表积极参会释放积极信号

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成为服务中央政策决策和对外经济交往,积极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政府政策主张,展示改革和发展成就,加强与世界特别是国际企业界的双向对话和沟通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外方主席、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它将国内外商界、政治、学界的思想领袖汇聚在一起,对于营造更加稳定、包容和繁荣的世界至关重要。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2023年,中国经济走势备受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财政部部长刘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论坛,围绕“持续扩大内需”“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市场准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主题发表公开演讲。

小规模、高层次,以跨国企业领袖为主要参会代表已成为该论坛的主要特色。100余位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先外资企业的全球CEO或董事长、知名学者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本届论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复苏非常稳固,而且有非常强劲的动能,这不仅是对中国意义重大,对全球也同样重要。”

“高通与中国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随着高通的技术拓展到更多行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也随之扩大。”高通公司总裁兼CEO安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通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助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生态系统中创新成长,也为实现新增长创造更多机会。

预期好:中国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比2022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中国经济动能持续释放。

“中国经济回升正如当前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全年将会呈现增长加快、物价稳定、就业充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态势。”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论坛上表示,在风雨来袭、动荡变化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是难得的一抹亮色,将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确定性。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中国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也期待外商树立长远眼光,深耕中国市场。在中国投资,可以放长线钓大鱼。”韩文秀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信心足: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今年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上调至5.2%。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今年中国如果能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就可以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35%以上。”论坛期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稳住了,对世界就是很大的贡献。

德国彼得·荣根控股公司创始总裁彼得·荣根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加速器’,中国经济若能良好发展,世界经济也会受益。此外,中国市场巨大,并且会继续增长,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政策,让创业者享有正面激励。”

论坛期间,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不仅影响地区增长,也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模式。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对于全球和国内投资者来说,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机遇多:外资持续加码投资中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近年来,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开放的中国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持续成为外资企业眼里的投资热土。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折合397.1亿美元,增长1%。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8.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3%。

采埃孚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柯皓哲在论坛上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我们在上海新建了工厂,希望能够尽可能靠近我们的客户,从而实现更加敏捷的决策。”

落地新项目、开设新工厂。今年以来,外资企业对华投资热情不减,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持续加码中国市场。

丹纳赫集团全球总裁、首席执行官毕睿宁在论坛上表示,“2022年,我们宣布在中国建立一家更本土化的跨国公司,在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思拓凡亚洲创新中心,并计划扩建位于上海市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徕卡制造工厂。此外,我们在苏州投建的丹纳赫医学诊断平台研发制造基地也将于今年开始运营。”

(责编:杨曦、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