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重组方称等不及IPO

华芳纺织成借壳“新政”第一单

据知情人士介绍,借壳华芳纺织的嘉化能源曾因申请IPO而排队等候

矫月

2013年12月09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华芳纺织成借壳“新政”第一单

  据知情人士介绍,借壳华芳纺织的嘉化能源曾因申请IPO而排队等候

  停牌两个多月的华芳纺织近日公布重组预案称,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拟58亿元借壳上市。而此次公司重组也因此成为借壳“新政”实施之后的第一单。

  消息传出后,华芳纺织股票在消息公布当日开盘后一字涨停。对此,有分析人士看好公司前景,但也有公司股东表示质疑,认为公司在利用重组忽悠小散户,并怀疑公司的此次重组能否通过证监会的审核。

  对此,有接近嘉华能源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嘉华能源资产较为优质,此前公司曾试图申请IPO,但在IPO暂停审核后,公司为了早日上市才准备借壳华芳纺织。

  其表示,“今年10月份,证监会在上市部内部受理环节,已经开始参照IPO相关标准要求审核借壳上市的行政许可。因此,嘉华能源此次借壳华芳纺织也相当于IPO初审了”。

  现如今,华芳纺织的重组预案已经通过公司董事会的审议,此后,该重组议案将会闯关股东大会。

  58亿元借壳华芳纺织

  据华芳纺织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以其拥有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嘉化集团96名股东持有的嘉化能源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作价超过置出资产作价的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依据嘉化能源全体96名股东各自持有嘉化能源的股份比例向其发行股份购买。

  据了解,公司发行股份包括两部分:一是置入资产作价超出置出资产作价,差额部分由华芳纺织向嘉化集团、德诚投资、湘丰实业3家公司、8家九鼎合伙企业以及管建忠等85名自然人,非公开发行股份作为对价支付;二是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此次拟募集配套资金5亿元且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并将全部用于嘉化能源“热电联产机组扩建项目”。

  截至预案签署之日,置出资产及置入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经预估,本次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8.5亿元,置入资产的预估值为58.1亿元。支付资产置换作价差额非公开发行股份价格为5.32元/股,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股份价格为4.79元/股。

  “新政”后借壳第一单

  由于华芳纺织曾出现大股东不兑现承诺的事件,导致公司重组屡次告吹。因此,有华芳纺织小股东对公司此次重组持有怀疑态度,认为公司大股东是不是又在忽悠小股东。

  对此,有接近嘉华能源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嘉化能源每年的利润都很可观,而且,公司此前曾申请IPO,并于去年接受证监会的财务审查。

  嘉化能源的实际控制人管建忠向媒体表示,之所以放弃IPO,因为如果按照目前IPO的进度,公司上市要到2016年底前后,这样会影响到企业的规划发展,IPO停在那里,但公司的发展不能停在那里。

  据上述接近嘉华能源的人士介绍,嘉华能源此前申请IPO的募资项目并没有因为IPO的暂停而停止,而时至今日,当初申请IPO的募资项目已经接近完工。因此,嘉化能源目前更希望能快点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在有关通知中明确了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并规定自通知下发之日起施行,其意在提高借壳上市门槛,抑制市场炒作。

  目前,嘉化能源借壳华芳纺织被市场视为借壳“新政”实施之后的第一单。那么,这次借壳会有何不同?

  “其实,今年10月份,证监会就已经把借壳的上市条件与IPO等同了,所以,嘉化能源借壳华芳纺织走的程序与IPO没什么区别。”上述接近嘉化能源的人士说道。

  据了解,自IPO在2012年10月暂停以来,壳资源炒作又再度引起市场关注。而在执行中,借壳上市标准仍然低于IPO,使得有效的退市制度难以实现。因此,2013年10月份开始,证监会开始考虑将“趋同”往“等同”过渡。

  有监管部门负责人向媒体指出,自2011年第一次明确了借壳标准,明确了趋同IPO理念和提法后,今年10月份以来,在并购重组方面又发布了许多改革措施。同时,为了严格借壳审核,今年10月份以来,在上市部内部受理环节,已经开始参照IPO相关标准要求审核借壳上市的行政许可。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