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經濟體“再工業化”,金融何為?

2014年02月18日05:20  來源:新京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金融由實體經濟而生,為實體經濟服務是其根本職能與最終目的。未來金融業與制造業的緊密結合、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將是必然的發展趨勢。

百年難遇的金融危機“倒逼”高度“去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向實體經濟回歸,美國、歐洲相繼實施了以發展先進制造業為核心的“再工業化”戰略,率先掀起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浪潮,與實體經濟緊密關聯的金融業也面臨著新的機遇與挑戰。在新的形勢下,如何把握發展趨勢,向長期可持續經營發展模式轉型,是金融機構亟待解決的一個關鍵問題。

事實表明,發達國家應對危機的救助政策避免了金融機構大量破產,使金融體系渡過了生存性危機階段,但其在刺激經濟復蘇方面的失靈,也使金融業的復蘇與發展面臨制約。“再工業化”戰略的實施,既有利於發達經濟體加快復蘇,帶動全球經濟增長,同時更強調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的融合,對金融業的健康穩健發展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縱觀金融體系演進,其發展歷程就是改進和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過程。但談及金融,人們很容易過度關注其虛擬經濟的特性,特別是隨著各種衍生產品與創新工具不斷推出,進一步將金融與實體經濟割裂視之。從本質屬性而言,金融由實體經濟而生,為實體經濟服務是其根本職能與最終目的。未來金融業與制造業的緊密結合、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將是必然的發展趨勢。

與此同時,“再工業化”引發的全球產業分工格局變動,將對金融機構的客戶結構、業務結構、跨境服務能力帶來新需求和新影響。

制造業回歸與遷移是一項復雜的工程,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面臨諸多難題,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將得以凸顯。先進制造業的發展,在科技研發、技術推廣、流程改造等方面更是需要有力的金融支持,這就為金融機構業務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在這一過程中,現代信息技術與基礎設施的革新還有利於提高金融機構業務經營的效率。

再者,發達經濟體推行“再工業化”將使新興經濟體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進一步加快產業結構升級、增長方式轉型的步伐。經濟決定金融,新興經濟體特別是中國的經濟轉型、產業結構調整,將為金融業的發展轉型提供根本依據和指導方針。同時,以技術創新為依托的新興高端制造業可能在發達經濟體進一步興起,產業鏈高端環節的持續強化亦將對金融服務提出更多的要求。

著眼未來,“再工業化”與“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結合,不僅將促進數字化、智能化高新科技應用推廣,創造新的增長點,還將引發社會生產方式甚至生活方式的重要變革,逐步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模式,金融業發展模式也將出現新的變化。

□羅寧(北京 學者)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相關專題
· 理財頻道
新聞檢索:    
   熱圖推薦
組圖 白領最累城市排行組圖 白領最累城市排行
中國40歲下商界精英榜中國40歲下商界精英榜
組圖 全球舉世聞名的運河組圖 全球舉世聞名的運河
盤點世界類生存重要河流盤點世界類生存重要河流
   精彩新聞
·上海醫藥港股上市前夕遭舉報 A股股價下跌
·偷梁換柱隱瞞關聯交易 哈爾濱譽衡藥業被責令整改
·京通快速公交道24日啟用 八通線壓力將緩解(圖)
·上網電價提價潮蔓延至華東地區 安徽將率先上調
·中投靜待再注資 外儲激增凸顯主權財富基金必要性
·中國黃金轉讓富豪銀礦32.52%股權 價格為581.05萬
·中國中冶轉讓萬達廣場房產 轉讓價格面議
·聯通單方拆除小靈通基站 退市補償方案遲遲未出台
·稀土價格“朝報夕改” 下游行業或面臨洗牌
·廣東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有望形成機制
吃飯打白條各地差不多吃飯打白條各地差不多
日本投降有條件 不認錯日本投降有條件 不認錯
   資本市場熱點追蹤
·收評:滬指放量漲0.92%創2014年新高 創業板大漲2.8%
·午評:滬指漲0.53%創今年新高 創業板半日大漲1.8%
·開盤:滬指漲0.43%報2124點 創2014年以來新高
·兩因素影響A股 流動性利好藍籌股
·A股吸引力逐漸增強 成長股仍在上漲途上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
   無線·手機媒體
“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G族看兩會 不是浮雲”
“手機民意直寄總理”“手機民意直寄總理”
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