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兩因素影響A股 流動性利好藍籌股

賈曉然

2014年02月17日08:4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因素影響A股 流動性利好藍籌股

從上周行情來看,創業板指數一周下跌1.10%,中小板指數一周上漲4.28%。值得一提的是,滬深300指數一周漲幅達到3.76%。不少投資者猜測,藍籌股迎來估值修復行情。不少私募基金認為,在短期資金面相對寬鬆的情況下,銀行、地產等板塊將獲得估值修復機會,本輪大盤反彈的持續性將較前幾輪更為強勢。

流動性利好藍籌股

縱觀2014年初股市,A股市場1月份基本延續了2013年的結構性行情,創業板單月上漲幅度將近15%,而成分含有眾多藍籌股的滬深300則慘遭5.48%的下跌厄運。2月份開始,在市場關注的流動性方面,央行並沒有在2月13日進行任何公開市場操作。然而中短期Shibor利率水平卻在持續下降,1個月期Shibor自2月10日至2月14日連續四日下跌,總計跌幅達35.6個基點﹔兩周期Shibor更是連續8個交易日下跌,跌幅達250.9個基點。

上海匯勢通投資高級合伙人謝華鵬指出,由於2014年初宏觀經濟走勢偏弱,貨幣政策或回到流動性相對寬鬆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估值相對較低的藍籌板塊有可能獲得資金青睞,有望迎來估值修復行情。

也有私募人士認為,中短期利率的下行應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改善的結果。相關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盈利狀況改善的背景下,利率的期限結構將回歸常態。同時,在改革持續深化和落實的情況下,機構將在A股大類資產的配置上恢復信心。綜上原因,預計本輪反彈的持續性將較前幾期更強。

上海某私募研究員表示,目前不少公募和私募基金的資產配置正在逐步回歸至權益類,在資金面逐步相對寬鬆的狀態下,A股滬深主板的機會正在增大,相反前期走勢出色的創業板存在較大風險。

兩因素影響A股

重陽投資首席投資官裘國根指出,2014年A股市場主要受到改革和新股發行注冊制兩大因素影響,以銀行、地產為代表的大盤藍籌股有望獲得估值修復的機會。滬深300等存在“中級上行”的機會,其中市場結構將更加發散,“引領和受益於經濟社會轉型的、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將成為市場"寵兒"”。在一系列變革帶來投資機會的同時,也擴大了某些潛在的風險。股票發行注冊制、強化現金分紅、嚴格借殼上市標准、以股代息等一系列積極的制度變革將對A股市場產生全面而深遠的影響。

裘國根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無疑將使A股走向成熟和繁榮,2014年對A股市場起正面影響、並將提高市場風險偏好的因素是改革的全面深化。“2014年各項改革措施將全面鋪開,若改革觀念深入人心並逐漸生效,市場對中國經濟社會成功轉型的預期將大幅好轉”。同時,影響市場的負面因素則是IPO注冊制改革的推出。裘國根認為,IPO發行方式將從2014年開始由審核制向注冊制轉變,這種“改革勢必對高估值的"小新差"公司股價形成調整壓力”,所產生的虧錢效應將給市場的風險偏好帶來抑制。

在最新私募排名方面,根據朝陽永續數據,“神秘軍”湘軍彭大帥1號繼續領跑群雄,近一個月收益高達43.63%。另外,澤熙投資“開門紅”后業績持續穩定增長,澤熙4期以上升至月度排名第二位,絕對收益23.75%。鼎力超級成長和價值成長1期延續強勢,分列第三位和第七位。尚雅旗下7期、2期、13期等強勢回歸,分列一個月收益第四、第五、第六位。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