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卢布汇率1夜暴跌13% 俄央行紧急大幅加息至17%

2014年12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卢布汇率1夜暴跌13% 俄罗斯经济已死?(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李海霞)周一纽约盘中,俄罗斯货币卢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13%,不仅首次突破60大关,盘中还一度跌至66.22,创下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今天凌晨,俄罗斯央行火线开会,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

交易员称,周一卢布暴跌,让俄央行不得不再次出手干预市场。16日凌晨,俄罗斯央行临时开会,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俄罗斯央行的公告称,加息以遏制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2014年以来,俄罗斯已经六次加息,之前投入超过800亿美元外汇储备也未能阻止卢布贬值49%。从走势上看,在美元兑卢布突破61关口后,俄央行可能卖出10亿美元,将汇率短暂地打到60关口。有业内专家评价说,卢布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据悉,油价暴跌是昨晚卢布跳水的最重要原因。美国原油价格周一继续下跌,WTI原油周一早间一度跌至56.25美元/桶,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也一度跌至60.28美元/桶,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

就近期由于卢布大幅贬值而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开始”的市场言论,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这些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会太大。“即便形成压力,人民币的波动也不会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那么大”。

马骏说,我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经常性项目仍然处于顺差状态,资本项目也未完全开放,因此国际的利率变化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压力对我国汇率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其速度、力度若超出预期,则可能致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大量资本流出,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进而导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减速。对此,马骏表示,新兴经济体需要建立有效管理过度资本流动的框架。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