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首批六家央企改革试点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实施

2014年12月05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六家央企改革试点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实施

  首批央企改革试点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实施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经国资委多次审议,已基本定稿,最近就可发文实施。至于下一步央企改革,是全面推开还是进行第二批试点,目前尚无定论。专家认为,较成熟的试点必然对顶层设计出台起助推作用,将为下一步央企改革梳理出主线,起到示范作用。

  7月中旬,国资委宣布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等6家公司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一些受访企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等待国资委批复。

  消息人士表示,央企改革试点正积极推进中,各央企已将自己的方案上报给深改小组反复研究。一些敏感、有分歧的事项通过交换意见,不断修改,达成共识后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试点方案在企业和国资委之间交流,应不会对社会公布。

  虽然第一批试点央企改革方案尚未下发,但从市场层面看,相关试点央企上市公司已跃跃欲试。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玻纤、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其中,洛阳玻璃、方兴科技均以生产浮法玻璃为主,为避免主业“打架”,中国建材对两家公司的重组正积极进行中。目前洛阳玻璃因资产重组仍处于停牌之中。方兴科技因重大资产重组于9月29日起停牌,11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拟购买独立第三方所持有的信息显示类资产。

  被确定为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的中粮集团,近期动作频频。近日国资委宣布中国华孚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这使得中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又向前迈进一步。随着中国华孚并入,中粮集团间接介入酒鬼酒,不仅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白酒领域,中粮食糖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放大。中粮集团旗下我买网引入战投,下属企业有望引入其他所有制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国投系整合也在加速,国投旗下的中纺投资、国投中鲁均发生重大资产变化。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央企改革首批试点企业中国节能、新兴际华、中国建材、国药集团已经在相关方面有了一定改革实践。试点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洼地”,而是要试出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较成熟的试点必然对顶层设计的出台起到助推作用。

(责编:孙阳、杨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