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铁建南车二次竞标遭劲敌 称失败就发起申赔程序

2014年12月05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铁建南车二次竞标遭劲敌 称失败就发起申赔程序

资料图

  资料图

  中铁建南车二次竞标遭遇劲敌

  墨西哥因取消高铁合同向中方支付1600万美元的赔偿费

  再遭遇墨西哥撤销竞标结果并取消高铁合同后,中国铁建、中国南车拟再次启动墨西哥高铁竞标。但有消息称,二次竞标名单中将出现包括庞巴迪在内的另外四家国际公司,直接给原本胜算极大的中铁建及南车留下悬念。中铁建相关人士透露,二轮招标一旦失败,中方将发起针对首轮招标被撤标的申赔程序。中国铁建(601186)昨上涨3.73%至9.18元。

  广州日报记者周可

  中国高铁建设项目政府顾问王梦恕昨宣布,墨西哥因取消高铁合同向中方支付1600万美元的赔偿费。

  据悉,11月3日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该项目是拉美首条高速铁路,也将成为中国高速列车海外出口第一单,原本应于2017年年底前交付。然而,墨西哥方面此后不久便撤销了竞标结果并宣布进行新的竞标。据墨西哥交通部称,取消合同是为了“保证竞标的合法性,避免任何出现透明性的问题”。

  据了解,墨西哥高铁项目价值37.5亿美元,原来由中铁建、南车及墨西哥4家本地公司组成的财团在未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中标,但墨西哥反对党议员指责投标被操控,政府随后取消投标结果,中国铁建A、H股股价也随即大跌。

  对此,中国铁建曾对外发表声明称,“对此我公司异常震惊”。中国铁建称“必要时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半路杀出4家国际公司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中铁建、南车拟再次启动墨西哥高铁的竞标。南车内部人士透露,正常情况下都会参与竞标,但目前不方便对外讲太多。另有消息称,中方整个竞标团队一直没有离开墨西哥,目前正在那里进行二次竞标的谈判。

  对于二次竞标,此前业内多数观点认为,中铁建、南车仍然胜算极大。参与中方首次标书修改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院士此前曾表示,“中国企业在墨西哥高铁项目的竞标上,有成套的解决方案和大批城建队伍,而且中方承诺工期3年,外加5年运营维护,这是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拿不出来的条件。”

  然而好事多磨,目前已知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及三菱这4家国际公司都将参与二次招标。专业人士表示,“二次招标竞标期限可能要延长到6至8个月,国际公司都有足够时间准备标书,将对中方中标不利。”据了解,此前首次招标仅3个月期限,多家国际公司未能按时递交标书并开工,中方才得以胜出。

  如招标失败发起申赔程序

  另有业内人士称,加拿大公司庞巴迪对中方威胁较大,“其在墨西哥市场已开发多年,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远胜于中铁建和南车”。

  中国铁建相关人士透露,如果二轮招标失败,中方可能发起针对首轮招标被撤标的申赔程序。

(责编:周素雅、杨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