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核电重启倒计时 能源局力主核电技术“走出去”

2014年12月05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电重启倒计时

  临近年末,核电重启的消息不绝于耳。

  记者从4日召开的2014中国国际核能峰会获悉,发改委已将红沿河二期、福清三期和石岛湾CAP1400相关项目上报国务院,项目年底或明年1月初获批可能性较大。

  无独有偶,发改委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沿海核电工作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包。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会上说,“重启核电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研究准备。”

  业内专家称,这意味着中国核电建设正式重启。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有望第一批开工的三个项目中,中广核下属的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在福岛核事故前就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中核福建福清 5、6号机组11月初拿到能源局的同意开工复函后,近日刚刚完成中咨公司的建设方案评估,走完了国家核安全局的第一轮安全评估,在国务院及国家核安全局核准后就可开工;国核技控股的山东石岛湾CAP1400重大专项进度相对较慢。

  原机械工业部重大装备司司长、核电办公室主任许连义对上证报记者说,“再不启动就来不及了。核电建设周期很长,要完成到2020年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的目标,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包括许连义在内的多位专家推测,12月末或明年1月初第一批沿海核电项目有望通过国务院审批,并拿到国家核安全局的开工(FCD)核准,但浇灌第一罐混凝土要到明年一季度至上半年。

  在国内建设的同时,国家能源局力主核电技术“走出去”。

  上证报记者获悉,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和重大专项CAP1400为主力堆型的推介今年均有进展。据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郑华介绍,“华龙一号”走出去重点放在英国市场,策略是参股一个,即去年10月签订的欣克利角项目;控股一个。

  在沿海核电重启和走出去有所斩获后,明年将有多台机组开工建设,核电产业链装备制造企业和建设公司将打开成长空间。中核建总工程师庄火林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建设方案优化、人才储备、培训等工作,为后续项目开工做准备。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