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全球经济存变局:日本或陷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2014年11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李彤)“明年全球不少国家将走向通缩”、“美国加息预期低,失业问题没真正解决”、“日本经济或陷第三个‘失落的十年’”、“中国股市明年会更好”。日前,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挑战”上,多位嘉宾表示,当前各经济体复苏中节奏不同,在全球经济错综复杂的格局下,中国面临内外变局。

在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看来,全球经济正面临三方面的变局。“首先是全球化发生改变,区域经济方案让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受到屏蔽。其次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革命对过去的经济结构带来了不确定性。第三,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过程中,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新兴经济体增速减缓。”他说。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六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各经济体在恢复过程中表现出了不同特点。”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一是美国和英国在发达国家中是恢复最快的,这主要得益于金融业恢复对实体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同时带来了房地产的繁荣。但也要看到,尽管美、英失业率在下降,仍有大量的低端就业,质量不高。

二是欧洲大陆,2013年4月希腊重新发债,有八倍的超额认购,表明了欧债危机基本结束,但欧洲各国的货币政策有待放松。

三是日本,从各方面都看不到经济恢复的苗头,存在巨额赤字、高额债务、较大贸易逆差等现象,面临进入第三个“失落的十年”困境。

四是新兴市场国家,表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有的采取了措施,也有的止步不前。中国经济在新兴市场国家中起到了稳定的作用,印度经济也在放上走,而俄罗斯的表现欠佳。

在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格局背景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或将持续,这也成为了论坛上嘉宾热议的重点。

张燕生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两方面变局,一是宏观政策的调整,采取各种短期、中长期政策扩大内需,变成了中国经济变局的重要方面,例如近期的降息。二是在2014APEC会议上提到的全方位互联互通和亚太自贸区建设,中国正积极推动走出去,为世界创造需求和投资。

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表示,改革开放的35年来,依靠低成本制造业、外贸出口、资源开发等,中国经济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简单说是两个双轨制,一是国企和民企的双轨制,二是产品和要素的双轨制。

“未来我国面临的挑战是国企改革和要素市场放开。在放开要素市场方面,最核心的是金融改革。”他说。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