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冬天来了 欧盟“缓兵之计”应对天然气缺口

夏晓伦

2014年10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在米兰举行的俄德法乌领导人“诺曼底形式”会谈上,四国就天然气合同的主要参数达成共识。同时,俄罗斯也于近日宣布从俄乌边境地区撤回参加军事演练的人员,俄方还发出一些与欧洲改善关系的信号,这表明双方僵持的气氛近来出现缓解迹象。

仔细推敲,这一系列动作只是欧盟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天所采取的“缓兵之计”而已。

俄罗斯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其每年向欧洲出口大概1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占欧盟天然气需求的30%左右,而波罗的海三国天然气完全从俄进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也有50%来自俄罗斯。

为了应对这种局面,避免一再遭受俄罗斯的能源胁迫,欧盟早在2006年第一次俄乌天然气争端时就开始着手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俄罗斯占欧盟天然气进口的比率已经从2007年的38.7%下降到2013年的30%。但种种因素决定了,欧盟要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媒体测算,如果俄罗斯今年冬天停止对乌克兰供气,欧洲的天然气缺口将有800亿立方米,而从挪威、美国等地的进口,以及各种节能手段的使用,或许可以弥补其中的500亿立方米,但剩下的300亿立方米从哪里来?

针对于此,欧盟似乎找到了解决的途径。据报道,今年9月20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了“南方天然气走廊”(South Caucasus)项目的开工奠基仪式。该报道称,阿塞拜疆沙阿德尼兹气田的天然气通过这条管道就可以进入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然后再输往欧洲。阿塞拜疆打算每年向欧洲提供1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且逐步增加到200亿立方米。

从长远看,由于俄罗斯在外交上过度使用天然气作为武器,欧盟已经开启了天然气来源多样化的进程,加上美国页岩革命造成的全球天然气价格的下降,天然气总有一天将不再是俄罗斯外交的金钟罩。没有了砝码,美国便会肆无忌惮的对俄罗斯各领域进行制裁,欧盟也会抛掉“包袱”加入其中。

因而,西方国家采取一系列动作的目的不言喻。主动示好、缓和俄乌关系只是其应对2014年冬天的“缓兵之计”而已。那么,俄罗斯,已经想好应对之策了吗?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