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报告预测:2014年GDP增速降至24年来最慢

2014年12月16日07:5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李海霞)近日,央行公布的最新一期工作论文预测,中国实际GDP增速从2014年的7.4%略微放缓到2015年的7.1%,同时,2015年CPI涨幅为2.2%,与2014年相比变化不大。2015年,出口增长6.9%,比2014年加速0.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5.1%,比2014年加速3.2个百分点;经常项目顺差与GDP的比值为2.4%,与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

今年10月,央行网站首页开通“人民银行工作论文”栏目,刊登央行系统工作人员撰写的学术论文,内容涉及经济、金融和有关改革发展议题,多为工作人员开展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最新一期工作论文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领衔的团队发布。

该工作论文对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预测。论文预测,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之下,明年的经济将体现更多的 “新常态”特征,增长速度略有放缓,但就业情况和物价走势保持基本稳定,经济结构继续改善,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有所增强。

央行报告对经济增长的基准预测是,“我国实际GDP增速从2014年的7.4%略微放缓到2015年的7.1%。一方面,我国出口增长由于国外经济复苏等因素而将有所加速;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由于前期商品房销售疲软而会继续减速。虽然出口加速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房地产投资减速产生的下行压力将难以为出口加速所完全对冲。”

其中,央行论文表示,我国今年GDP增速为7.4%,是1990年(当年GDP为3.8%)来最慢的一年,明年经济增长率料降低至7.1%。

同时,央行论文表示,我们对2015年基准预测的主要假设条件为发达经济体的GDP增速从2014年的1.8%加快到2015年的2.3%。

在国际方面,央行论文称,总体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增速预计恢复到其增长潜力,美国甚至可能超过潜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表示,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14年的2.2%上升至2015年的3.1%,欧元区经济增速从2014年的0.8%上升至2015年的1.3%,日本经济增速从2014年的0.9%降到2015年的0.8%。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