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核電重啟倒計時 能源局力主核電技術“走出去”

2014年12月05日08:4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核電重啟倒計時

  臨近年末,核電重啟的消息不絕於耳。

  記者從4日召開的2014中國國際核能峰會獲悉,發改委已將紅沿河二期、福清三期和石島灣CAP1400相關項目上報國務院,項目年底或明年1月初獲批可能性較大。

  無獨有偶,發改委在昨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將沿海核電工作列入國家重大工程建設包。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劉寶華在會上說,“重啟核電項目正在進行最后的研究准備。”

  業內專家稱,這意味著中國核電建設正式重啟。

  上証報記者了解到,有望第一批開工的三個項目中,中廣核下屬的遼寧紅沿河核電二期在福島核事故前就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具備開工條件﹔中核福建福清 5、6號機組11月初拿到能源局的同意開工復函后,近日剛剛完成中咨公司的建設方案評估,走完了國家核安全局的第一輪安全評估,在國務院及國家核安全局核准后就可開工﹔國核技控股的山東石島灣CAP1400重大專項進度相對較慢。

  原機械工業部重大裝備司司長、核電辦公室主任許連義對上証報記者說,“再不啟動就來不及了。核電建設周期很長,要完成到2020年核電裝機5800萬千瓦的目標,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包括許連義在內的多位專家推測,12月末或明年1月初第一批沿海核電項目有望通過國務院審批,並拿到國家核安全局的開工(FCD)核准,但澆灌第一罐混凝土要到明年一季度至上半年。

  在國內建設的同時,國家能源局力主核電技術“走出去”。

  上証報記者獲悉,以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和重大專項CAP1400為主力堆型的推介今年均有進展。據中廣核工程設計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鄭華介紹,“華龍一號”走出去重點放在英國市場,策略是參股一個,即去年10月簽訂的欣克利角項目﹔控股一個。

  在沿海核電重啟和走出去有所斬獲后,明年將有多台機組開工建設,核電產業鏈裝備制造企業和建設公司將打開成長空間。中核建總工程師庄火林對記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開展建設方案優化、人才儲備、培訓等工作,為后續項目開工做准備。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