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核查未認定造假 獐子島董事長將自掏1億承擔損失

2014年12月05日08:4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核查未認定造假 獐子島董事長將自掏1億承擔損失

  12月4日晚間,獐子島發布公告稱,大連証監局對公司開展了專項核查,未認定公司造假,但指出公司在海域收購決策、深海底播、信息披露及風險揭示方面存在三大風險。同時,公司表示將採取包括董事長承擔1億元損失在內的四大措施,來對沖此次蝦夷扇貝絕收“黑天鵝”事件給公司造成的損失。

  核查未認定造假

  根據公告,大連証監局對獐子島開展了專項核查,未認定公司造假,但指出公司存在三大風險:

  一是公司海域收購決策存在瑕疵。公司2013年海域實際使用面積達到338萬畝,是2006年上市時的5倍。海域面積擴大與公司蝦夷扇貝苗種底播、海域使用金繳納等后續支出緊密相關,在此過程中,公司未經充分研究即大幅擴增海域面積,決策過程中存在風險隱患。

  二是公司深海底播缺乏充分論証。從2010年起,公司底播蝦夷扇貝進入45米以上水深海域,2011年45米以上水深海域底播面積達68萬畝,佔當年底播總面積的53.3%,至2012年45米以上水深海域底播面積近120萬畝。在深海底播過程中,公司僅由內部職能部門進行了初步調查,借鑒以往的開發經驗即作出深海底播決定,未經充分論証和可行性研究,也未進行深海底播實驗即大規模投入,存在較大的風險隱患。

  三是公司存在深海底播信息披露及風險揭示問題。公司對於由淺海底播到進入45米以上水深深海底播的經營環境變化事項,僅在定期報告中進行簡單披露,未對相關風險進行詳細披露及揭示。

  另外,公司在回復深交所的問詢函中,對於市場所熱議的公司是否存在大股東資金佔用的情形,進行了否認。公司稱,經認真自查公司2011年以來公司與大股東長海縣獐子島投資發展中心及其下屬公司往來賬簿及銀行現金流水單據信息,公司不存在大股東資金佔用的情形。

  董事長自掏1億承擔損失

  為了對沖此次“黑天鵝”事件的損失,獐子島擬採取包括董事長承擔1億元損失、高管自願降薪、高管增持股份、推出員工持股計劃等系列措施。

  公司董事會通過決議,董事長兼總裁吳厚剛自願承擔1億元災害損失與公司共度難關。其中,2000萬元在此次董事會決議公告后1個月內到位,剩余8000萬元在此次董事會決議公告后1年內到位。資金來源為以大宗交易或協議轉讓方式減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淨回收資金1億元(扣除相關稅費)。吳厚剛承諾自上述股票減持完畢之日起剩余股票鎖定3年。

  同時,公司總裁辦公會全體12名成員自願降薪。其中,吳厚剛自2014年12月起月薪降為1元﹔孫穎士、梁峻、尤君、何春雷、曹秉才、鄒建、孫福君、戰偉、勾榮、張戡自2014年起年度薪酬降低50%﹔馮玉明自2014年起年度薪酬降低26%。上述降薪方案直至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恢復至受災前五年(2009-2013)的平均水平(即不低於2.66億元)為止。

  除馮玉明外,總裁辦公會11名成員計劃於公司股票復牌后1個月內,出資不少於2000萬元增持公司股票,並承諾2年內不減持。

  公司還推出了約776.20萬股的員工持股計劃,涉及的股票數量約佔公司現有股本總額的1.09%,累計不超過公司股本總額的10%。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