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首批六家央企改革試點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實施

2014年12月05日08: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批六家央企改革試點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實施

  首批央企改革試點方案基本敲定

  有望近期實施

  □本報記者聯合報道

  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第一批六家央企四項改革試點方案經國資委多次審議,已基本定稿,最近就可發文實施。至於下一步央企改革,是全面推開還是進行第二批試點,目前尚無定論。專家認為,較成熟的試點必然對頂層設計出台起助推作用,將為下一步央企改革梳理出主線,起到示范作用。

  7月中旬,國資委宣布在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中國建筑材料集團公司、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節能環保公司等6家公司啟動四項改革試點。一些受訪企業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正在等待國資委批復。

  消息人士表示,央企改革試點正積極推進中,各央企已將自己的方案上報給深改小組反復研究。一些敏感、有分歧的事項通過交換意見,不斷修改,達成共識后進入具體實施階段。試點方案在企業和國資委之間交流,應不會對社會公布。

  雖然第一批試點央企改革方案尚未下發,但從市場層面看,相關試點央企上市公司已躍躍欲試。

  作為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的中國建材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國玻纖、北新建材、洛陽玻璃、方興科技、瑞泰科技。其中,洛陽玻璃、方興科技均以生產浮法玻璃為主,為避免主業“打架”,中國建材對兩家公司的重組正積極進行中。目前洛陽玻璃因資產重組仍處於停牌之中。方興科技因重大資產重組於9月29日起停牌,11月12日公告顯示,公司擬購買獨立第三方所持有的信息顯示類資產。

  被確定為開展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之一的中糧集團,近期動作頻頻。近日國資委宣布中國華孚整體並入中糧集團成為其全資子企業,這使得中糧集團打造全產業鏈的戰略又向前邁進一步。隨著中國華孚並入,中糧集團間接介入酒鬼酒,不僅將業務進一步拓展到白酒領域,中糧食糖業務規模將進一步放大。中糧集團旗下我買網引入戰投,下屬企業有望引入其他所有制產業資本、社會集合資本、私募股權等,加快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

  國投系整合也在加速,國投旗下的中紡投資、國投中魯均發生重大資產變化。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認為,央企改革首批試點企業中國節能、新興際華、中國建材、國藥集團已經在相關方面有了一定改革實踐。試點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窪地”,而是要試出新體制、新機制,新模式,較成熟的試點必然對頂層設計的出台起到助推作用。

(責編:孫陽、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