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鐵建南車二次競標遭勁敵 稱失敗就發起申賠程序

2014年12月05日08:1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鐵建南車二次競標遭勁敵 稱失敗就發起申賠程序

資料圖

  資料圖

  中鐵建南車二次競標遭遇勁敵

  墨西哥因取消高鐵合同向中方支付1600萬美元的賠償費

  再遭遇墨西哥撤銷競標結果並取消高鐵合同后,中國鐵建、中國南車擬再次啟動墨西哥高鐵競標。但有消息稱,二次競標名單中將出現包括龐巴迪在內的另外四家國際公司,直接給原本勝算極大的中鐵建及南車留下懸念。中鐵建相關人士透露,二輪招標一旦失敗,中方將發起針對首輪招標被撤標的申賠程序。中國鐵建(601186)昨上漲3.73%至9.18元。

  廣州日報記者周可

  中國高鐵建設項目政府顧問王夢恕昨宣布,墨西哥因取消高鐵合同向中方支付1600萬美元的賠償費。

  據悉,11月3日由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羅高速鐵路項目。該項目是拉美首條高速鐵路,也將成為中國高速列車海外出口第一單,原本應於2017年年底前交付。然而,墨西哥方面此后不久便撤銷了競標結果並宣布進行新的競標。據墨西哥交通部稱,取消合同是為了“保証競標的合法性,避免任何出現透明性的問題”。

  據了解,墨西哥高鐵項目價值37.5億美元,原來由中鐵建、南車及墨西哥4家本地公司組成的財團在未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中標,但墨西哥反對黨議員指責投標被操控,政府隨后取消投標結果,中國鐵建A、H股股價也隨即大跌。

  對此,中國鐵建曾對外發表聲明稱,“對此我公司異常震驚”。中國鐵建稱“必要時將通過法律途徑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半路殺出4家國際公司

  中國軌道交通裝備企業相關人士表示,中鐵建、南車擬再次啟動墨西哥高鐵的競標。南車內部人士透露,正常情況下都會參與競標,但目前不方便對外講太多。另有消息稱,中方整個競標團隊一直沒有離開墨西哥,目前正在那裡進行二次競標的談判。

  對於二次競標,此前業內多數觀點認為,中鐵建、南車仍然勝算極大。參與中方首次標書修改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院士此前曾表示,“中國企業在墨西哥高鐵項目的競標上,有成套的解決方案和大批城建隊伍,而且中方承諾工期3年,外加5年運營維護,這是任何一個競爭對手都拿不出來的條件。”

  然而好事多磨,目前已知西門子、龐巴迪、阿爾斯通及三菱這4家國際公司都將參與二次招標。專業人士表示,“二次招標競標期限可能要延長到6至8個月,國際公司都有足夠時間准備標書,將對中方中標不利。”據了解,此前首次招標僅3個月期限,多家國際公司未能按時遞交標書並開工,中方才得以勝出。

  如招標失敗發起申賠程序

  另有業內人士稱,加拿大公司龐巴迪對中方威脅較大,“其在墨西哥市場已開發多年,在當地的品牌知名度遠勝於中鐵建和南車”。

  中國鐵建相關人士透露,如果二輪招標失敗,中方可能發起針對首輪招標被撤標的申賠程序。

(責編:周素雅、楊曦)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